【新聞稿】立法院已刪除五億核四封存預算!
決議未來不編列封存預算, 停止封存,今年需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29

立法院臨時會於本日(7/29) 中午進行台電預算審查,各黨團無異議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刪除提案,提案內文為:「核四封存計畫既是為保留未來重啟之可能性而規劃,然目前能源政策既已決定不再重啟,臺灣電力公司應停止封存計畫,除已動支之預算部分外,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105年度需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106年度起僅以最少經費與人力保管廠區及相關設備,直至核四廢止。爰此,本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減列核四停工封存計畫於2016年度所衍生之維護保養費用及廠區管理費用500,000千元,以執行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之有關政策。」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今年三月廢核遊行提出「核四直接廢除、無需封存」的訴求,7月26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團刪除核四封存預算,感謝時代力量黨團率先行動響應,於臨時會提出刪除預算提案,民進黨團也在這兩日提出評估,衡量此為上一屆立委編列預算,部分經費實際已於上半年預先支用發包,提出刪除剩餘預算的提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於無法全數刪除感到無奈,既然今年預算已支出大半,但接下來不應持續為了保留重啟可能的封存業務,因此主張除了刪除剩餘預算,必須明文規定明年度起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並應停止封存計劃,今年需儘快展開廢止核四計劃的相關評估與執行,尋求民意參與、共同商議未來對於廢止核四的具體處理方案。

感謝各界支持廢除核四的助力,感謝立院各黨團最終達成共識 ,支持遊行訴求通過此提案,讓台灣能往真正廢除核四的階段邁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