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天二例+19天國定假=123天假
工人排字反「一例一休」修法

2016/07/29
苦勞網記者

今日(7/29)是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第一次臨時會的最後一日,2016工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勞團為反對「砍七天假、一例一休」政院版《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發起百人排「123天假」,用寫有「累」字的雨傘、血布作為道具,諧音表示勞工「累散了」、「累癱了」,並要求應維持國定假日,讓勞工年休123天。由於砍假案在7月21日因工人絕食、衛環委員會流會暫被擱置,但仍可能在8月8日召開的第二次臨時會闖關通過,因此勞團今日的行動也預告了即將到來的下波衝突。

勞團為反對「砍七天假、一例一休」政院版《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發起百人排「123天假」行動。(攝影:宋小海)

去年(2015)立法院通過修正工時制度,由「雙週84小時」改為「每週40工時」,但國民黨執政時片面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砍去七天國定假;民進黨政府上台前,民進黨為多數的立法院院會雖退回國民黨砍假行政命令,上台後勞動部又針對《勞基法》母法提出砍假修法,並推出勞工一周內應至少有1天休息日、1天為例假日的「一例一休」草案。

在勞團反彈下,僅管行政院後來先修改「休息日」原本只乘一倍的較差加班費計算方式、改以接近於目前平日加班費制度,並用四小時做為計算基準,然而工商團體仍要求增加每月加班時數,勞團質疑政府推出「休息日」只是更為惡化的變形工時制度藉以延長勞工工作時間,喪失原先40工時的「週休二日」修法的目的,無視台灣工時為世界第三高的過勞問題。僅管砍假案暫時卡關,但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對外表示不會退讓。

近日勞資雙方團體也不斷隔空互批,在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也發生短暫現場衝突,昨日(7/28)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等資方代表,致詞並未強調政府推動「一例一休」的立場,僅表示「政府有責任,把台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的邊緣拉回來」、「立法院在審查的過程中,要讓不同的意見有完整表達的機會,也要透過朝野協商的機制,去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在新制度沒有上路之前,政府也會依照勞基法現行的規定,來處理七天假期的問題」。

不過對於蔡英文表示要「把台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的邊緣拉回來」的說法,今日在立法院展開排字的工鬥、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則質疑,近年台灣GDP成長但薪資卻普遍停滯,蔡英文要改善勞工處境,撤回政院版《勞基法》修正、維持19天國定假並週休二例,讓勞工年休123天,就是該做的第一步。

「工人只有用身體來突顯政策對工人的不公平。」今天排字行動中,工人躺在被烈日照射的炎熱地面上,日前參與絕食抗爭議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指出,財團可以拒絕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對付工人及國家,甚至還說每月加班72小時不會過勞,而工人只能用身體要求國家不該砍七天國定假。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也共同參與今日的排字行動,副理事長洪蓓蒂表示多數空服員長期遭強迫加班,工作經常將近12個小時、造成免疫力下降而患疾,日前工會在罷工宣言即提及「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在社會大眾的支持下,華航空服員得以爭取到年休123天,因此在行政院將要勞工砍國定假日此刻,應該站出來支持其他勞工爭取。

工總昨日與蔡英文會面時,也提議修改《工會法》將罷工權由「企業工會」執行,做為「職業工會」代表的洪蓓蒂對此也回應,過去空服員就是因為華航企業工會沒有提供幫助,已經超過四、五年超時工作的狀態,才透過職業工會行使罷工,如果按照工總的提議,就剝奪了勞工的罷工管道及權益。

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說,華航空服員得以爭取到年休123天,因此在行政院將要勞工砍國定假日此刻,應該站出來支持其他勞工爭取。(攝影:宋小海)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也共同參與今日的排字行動。(攝影:宋小海)工人在烈日下排字反對「一例一休」修法。(攝影:宋小海)工人在烈日下排字反對「一例一休」修法。(攝影:宋小海)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