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時事環境講座:認賠了,然後呢?——談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汙染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27
資料來源: 

今年四月,從越南傳來了一些消息,說在越南河靜省那個地方,在四月的時候陸陸續續死了好多好多的魚,一波波的死魚被沖上岸,讓以捕魚為生的越南民眾好生氣,他們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抗議牌上寫著「Formosa 停止汙染海洋」,因為被汙染的地方,就是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的所在地。

當時國內僅有片面的報導,難以看見整個事件的全貌,越南政府撲朔迷離的態度,對受汙染的村莊嚴格控管,甚至不讓外國媒體進去採訪。而台塑公關主任朱春帆在當時公開表示越南人民僅能在捕魚或一個現代化鋼鐵廠做出選擇,雖然後來台塑高層出面為這段話道歉,但其實已傷害了當地越南人民的感情,對他們而言,捕魚是唯一賴以為生的方式,而當鋼鐵廠進駐後,在乾淨的海水裡捕魚游泳,就已經成為了過去 。這個事件的結果,是台塑道歉並賠償5億美元,或許對台塑來說損失的是金錢,但對當地的居民來說,他們損失了全部的生活。

令人困惑的是雖然台塑在越南公開道歉,並承諾賠償,在最新的發表聲明中表示這次汙染的主因是下包廠商的作業疏失,導致這次的嚴重污染。但在7月12日這天可以看見各大新聞報導出現由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出示一份調查數據,說明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在爆發死魚事件後前兩次檢查都合乎標準,藉以挽救台塑的社會形象。但細看這份調查報數據,其實是一份整理過的資料,僅有苯酚及氫化物兩項檢測物質,而檢測時間4/22也已經離四月初爆發死魚事件的時候有段距離,我們想問,這份資料真的可以佐證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不是造成大規模魚群死亡的元兇嗎?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到一直在台灣關心越南當地的越南人阮文雄神父,帶我們了解台塑汙染事件對越南當地造成的影響,以及越南人民真實的心聲。並由環境法律人協會的理事長張譽尹律師就整個事件做完整說明。歡迎關注這個議題的朋友前來參加本次講座,與我們共同探討跨國環境案件制度。

【參考資料】
台塑在越南設廠 居民迫遷魚群死光?(內含本次汙染事件大事記)─環境法律人協會官網→http://goo.gl/iPOz8u

我們的島852集 越南●魚之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NfHrX1djM

越南台商爆料:台塑數據合格 只怕開廠後沒完沒了─壹週刊(內含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提供的檢測數據)
http://goo.gl/I6x63U

【時間&地點】
時間:8/12(五) 晚上7:30─9:30
地點:環境法律人協會辦公室(台北市愛國西路9號3樓之3)
捷運小南門站一號出口
報名連結:https://goo.gl/R3KvsR (敬請踴躍報名!)

【主持人】
林仁惠│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與談人】
阮文雄│財團法人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

活動日期: 
2016/08/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那個「報名連結」網址無法連上,根本就不能報名參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