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要蔡砍假 不甩基本工資審議
工商協進會遭批「過勞兇手」

2016/07/27
苦勞網記者

行政院提出的「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勞動基準法》修正案上週在立法院臨時會暫時卡關,然而工總、商總等七大工商團體仍要求刪除七天假、提倡增加加班時數,並拒絕出席昨日(7/26)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七大工商團體之一的「工商協進會」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員大會,原擬邀請總統蔡英文與會,但最後蔡英文並未到場,而由經濟部長李世光出席發表演說,反對《勞基法》砍假的工鬥等勞團同時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痛批資方以各種說法混淆視聽,甚至拒絕參加基本工資審議協商,是「過勞兇手」威脅台灣勞工。

經濟部長李世光(右四)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三)握手。(攝影:宋小海)

勞團痛批工商協進會等企業大老是「過勞兇手」威脅台灣勞工。(攝影:宋小海)

「林伯豐違反勞基法!黃茂雄違反勞基法!張安平內線交易!蔡明忠違反勞基法!徐旭東違反勞基法、壓迫國道收費員、吳東進違反勞基法!蔡宏圖違反勞基法!張虔生排放水污染!」工鬥等團體20多人先在一樓召開記者會,約半小時後轉而走進二樓會場外,要求工商團體出面辯論,並對著場內高喊工商協進會成員大老們旗下企業的違法紀錄,最後將這些罪狀及勞工訴求貼在會場門上。工鬥成員盧其宏質疑,「你們這些大老違反勞基法、踐踏台灣勞工的時候,你們一樣在喝著紅酒、吃著肉,你們現在要砍我七天假!」

工商協進會原擬定在昨日會員大會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議,此外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也擬定28日率領理監事及代表向至總統府遞送「2016工總白皮書」,然而昨日蔡英文並未前往會員大會現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對媒體回應表示,前一天晚上才得知總統蔡英文不克出席會員大會,「我們雖然有點遺憾,但我們尊重蔡總統的決定。」

今年(2016)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昨日上午10點於勞動部舉行,資方代表7人全面缺席,不過勞方、政府機關代表與代理人14人皆到,達到法定開會人數,因此照常開會,討論因應工時縮短、時薪從120元漲到126元,以及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兩案,不過討論進行約一個半小時,仍決議改在9月底前再召開會議實質討論議案。

勞動部長郭芳煜在會前表示,過去二週已拜會、聯繫勸說資方,希望資方代表可以出席會議,對於資方代表全數缺席感到遺憾。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會後則指出,因資方代表缺席,經討論後希望在勞資和諧,排定9月底前將再召開會議,假設資方委員下次再同樣沒有出席,只要達會議法定人數,就會進入實質討論調整基本工資。

遠東集團董事長、工商協進會常務理事徐旭東(圖中)下車欲進入會員大會會場,正好遇到反對政院版勞基法修正的勞團成員,工鬥成員盧其宏(右)並追上前要求公開辯論回應。(攝影:宋小海)工鬥等團體代表進工商協進會活動會場外,要求出面辯論。(攝影:宋小海)勞團將工商協進會成員大老們旗下企業的違法紀錄貼在會場門上。(攝影:宋小海)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