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海埔地覆土未成 先開完工證明
環團諷:孩子還沒出生就去報戶口

2016/07/25
苦勞網記者

高雄市「南星土地開發案—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計畫,今日(7/25)在環保署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延續會議,包括大林蒲、鳳鼻頭地方居民,以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上午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在針對當地進行完整流行病學研究之前,應先停止污染產業擴張、暫停小港南星計畫的所有環評。

今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出面與陳情民眾對話後,下午環評會議按期進行,然而地方里長及環團批評,高雄市政府先針對「南星計畫中程計畫」(填海計劃)開出完工證明。然而位於計劃中的灰渣掩埋場卻還在進行覆土作業,是「孩子還沒出生就去報戶口」,主席李育明最後裁示開發單位「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釐清後再召開範疇界定會議。

大林蒲、鳳鼻頭地方居民與多個環保團體上午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在針對當地進行完整流行病學研究之前,應先停止污染產業擴張、暫停南星計畫的所有環評。(攝影:宋小海)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右一)指出,去年(2015)年8月25日高雄市政府雖開出海埔地「完工證明」,但市府在同年9月1日才發文禁止灰渣進入掩埋,後續幾個月仍看到車輛運入表面覆土。(攝影:宋小海)

南星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面積約43公頃,是以南星計畫填築的海埔新生地,其中近19公頃約為大林蒲灰渣掩埋場用地,因應南星自貿港區二期開發而需執行覆土封閉作業,才得以由高雄市政府點交予港務局做為公共設施用地。而在今年四月的範疇界定會議結論中,即先要求釐清大林蒲灰渣掩埋場的封閉及管理責任。

然而時隔三個多月的沿續會議中,今日掩埋場是否已經封閉的疑問仍未解決。鳳興里里長洪富賢指出,去年(2015)年8月25日高雄市政府雖開出海埔地「完工證明」,但市府在同年9月1日才發文禁止灰渣進入掩埋,後續幾個月仍看到車輛運入表面覆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批評,填土還沒完全就給完工證明,高雄市府此舉是「孩子還沒出生就去報戶口」。

現場港務公司代表回應說,去年高雄市府點交灰渣掩埋場的海埔地之後,因還沒有完成最終覆土,所以當時還是屬市府環保局管理監督,到去年12月才完成最終覆土。而高雄市政府今日並未派代表出席會議說明,也讓在場民眾群情激憤,批評南星計畫耗資龐大,市府有何困難不願派員前來溝通。

會議主席李育明表示,市府點交土地後,開發單位才有管理權限可以規劃用途,範疇界定會議才能進行可行替代方案討論,因此開發單位應洽詢高雄市府等相關部門,說明灰渣掩埋場的填海造陸工程何時達到不再覆土的封閉狀態。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午先至行政院面對陳情民眾。(攝影:宋小海)在範疇界定會議進行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反國道七號自救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至行政院前陳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環保署高雄小港光化測站及雲林台西光化測站即時值資料,大林蒲、鳳鼻頭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苯、二級致癌物乙苯、苯乙烯,年平均值比雲林台西還高出二至三倍,然而雲林縣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雲林及彰化大城居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卻未見政府為大林蒲及鳳鼻頭居民進行相關調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說,大林蒲及鳳鼻頭是第一線面對污染的民眾,臨海工業區距離當地鳳鳴、鳳林國小、鳳林國中不到500公尺,3公里內還有二苓、台平、華山國小、高雄餐旅大學等10多個學校,為何工業及污染都集中在此地。洪秀菊質疑,除了大林蒲及鳳鼻頭之外,週邊還有十多萬人居住,行政院應降低控管污染,在此之前應停止產業擴張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批評,高雄市最大的粒狀污染物排放源中鋼公司,最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來源中油大林廠都在大林蒲、鳳鼻頭社區附近,當地民眾負荷了過於沉重的污染。

王敏玲並提及,目前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在海邊規劃10.56公頃的公園綠地,要抵達卻須繞經一、二期的開發廠區,試問居民如何可以利用?此外,南星二期是馬政府時期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加速辦理,因此現在的行政院應該面對,而不是只丟給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處理,呼籲全面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聽見居民心聲。

地方民眾在陳情時將象徵污染的煙囪送交給行政院。(攝影:張雅涵)

居民在會議中手指地圖強調自己所居的家園,極度鄰近圖中彩色處的開發計畫用地,飽受污染之苦。(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