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集團「零工會政策」
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職業工會

2016/07/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今日(7/15)上午來到勞動部前,宣布已有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即將取得協商門檻,呼籲長榮航空勿針對工會會員懲處及惡意刁難,並要求勞動部承諾,若有相關情事應立即認定長榮航空為不當勞動行為。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今日(7/15)前往勞動部,宣布已有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長榮集團長期以來力行零工會政策,唯一曾在1994年成立工會的長榮重工,當時64名工會幹部卻全數遭解聘,其餘會員也一一被資方「全力勸退」;由於長榮的企業文化保守,參與工會的空服員將會面臨極大的威脅,今日的記者會仍然由華航的空服工會幹部出席,沒有長榮的空服員參加。

去年(2015)華航空服員籌組空服員職業工會時,便曾發出聲明邀請長榮空服員加入,但僅有個位數長榮員工入會。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指出,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達成訴求後,便有許多長榮空服員私下詢問如何加入工會,至今已有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主動遞交申請書繳費入會,接近長榮空服員之半數,依《據團體協約法》,工會即將取得與長榮進行團體協約之資格。

相較於華航,長榮空服員的休時更短、人力更緊繃。工會指出以777機型的經濟倉,華航配有8名空服員服務256名乘客,長榮則僅有5名空服員服務211名乘客;在休時部份,以吉隆坡、雅加達等東南亞過夜班為例,華航的做法是同一組空服員在抵達後,經過休息再原班飛回,長榮則是同時派出兩組空服員直接打來回,要求空服員在飛機上輪流休息後繼續工作。

過去曾於長榮工作,現為華航空服員的空服員工會幹事李湘汎說,「在飛機上待那麼久,臉都腫了!」,並指出長榮航空在聘僱空服員的合約中便已包含了《勞基法》84-1條的責任制條款,空服員簽署時根本不清楚其意涵,華航空服員罷工之後找出當年的文件,「才知道原來84-1早就在我們當年簽的合約裡」。

華航空服員罷工後,長榮航空也提高了境外津貼,從一小時60元調至90元,但卻同時縮短可在境外休息的停留時間,例如原先紐約來回的五天班被縮減為四天。

李湘汎說,華航罷工後短短三週內就有1500位長榮的空服員入會,「可以看出長榮的空服員很團結,華航花了半年才達到這個人數」。在集體加入工會之前,幾位領頭的長榮空服員先做了調查問卷,確認同事們的意願,沒想到長榮竟然自己也設計了內容相仿的「釣魚問卷」欲得知是誰想加入工會;由於長榮空服員的流動率高,公司調整人力的變動也大,長榮可能會以年度考評成績等理由,將工會會員記過甚至解雇。1

李湘汎指出過去長榮的同事中,跳槽去華航、留在長榮、離職的各佔三分之一,「希望華航空服員的罷工可以帶動提升長榮空服員的勞動條件,喚起他們的意識」。空服工會幹部蘇盈蓉昨日也透過空服員工會的臉書向長榮空服員喊話,「我們經常在桃園機場擦身而過,打量著彼此,露出會心一笑,沒有什麼機會交談」、「唯有勞工團結抵抗資方,靠實力贏得資方尊重,才有翻轉勞資關係的可能」。由於長榮新訓的人數還在增加,空服工會將會等到確切全掌握長榮的勢力後,再開始針對休時與工資進行勞資協商。

  • 1. 2001年,長榮集團以虧損為由,無預警解僱長榮航空633名員工。這樣的作法不僅違反《勞基法》對於終止勞動契約的預告期要求,遭資遣的員工也表示資方的資遣費計算有問題。其中一位空服員向長榮航空提起訴訟。雖經高等法院以當年長榮業績成長為由,判定資方非法解僱,需賠償該空服員267萬元,但資方仍舊拒絕賠償,並持續上訴至最高法院。(出處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