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保障入會自由,爭取協商權利
勞工入工會,長榮別打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14

時間:105年7月15日上午九點半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9樓)

訴求:

一、 長榮空服員已破1500人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即將取得協商門檻,請長榮航空勿打壓工會參與人員,或是針對參與工會人員懲處及惡意刁難。

二、 請勞動部承諾,若長榮航空有藉故秋後算帳之行為,應立即認定為違反工會法第35條,屬不當勞動行為。

 

在6月24日本會協助華航空服員罷工之後,短短三星期內,共計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本會。依據團體協約法第六條,只要有超過半數以上的長榮空服員加入本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就取得與長榮航空公司協商「團體協約」的資格,也就是說,目前正在不斷累積入會人數的長榮空服員,即將取得協商門檻。

過去長榮集團的企業文化,使得勞工對於組織工會以及加入工會感到畏懼,本會認為,穩定的勞資關係才能夠促使企業永續經營,希望長榮航空能夠正視空服員的心聲,以協商取代打壓的方式,讓榮獲「Skytrax五星級」的航空公司,能夠真正成為讓員工感到驕傲的公司,而不是使用壓制的手段來讓員工感到害怕。因此,本會在此呼籲長榮航空公司,切勿打壓參與工會的成員,或者是針對性的懲處及惡意刁難。

此外,本會也將向勞動部遞交陳情書。若長榮航空有不當調動、減薪、解僱或其他不利之待遇,請勞動部立即認定長榮航空違反工會法第35條之規定,以保障勞工組織及加入工會之自由。

由於不同的公司文化,因此這次記者會並沒有長榮空服員出席,而是由本會幹部(以華航空服員為主力)代表發聲,許多長榮空服員對於可能而來的秋後算帳還是相當害怕。本會希望勞資雙方還是能夠有良好的互動及溝通管道,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向來是空勤人員關心的議題,本會也將近期整理出相關訴求,期待長榮航空能秉持良性溝通及協商的態度,促成穩定的勞資關係,達成勞資雙贏的局面。

活動日期: 
2016/07/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