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與華航同工同酬 勞資談判破裂
華信航空工會中秋節擬集體休假

2016/07/12
苦勞網記者

華信航空企業工會今日(7/12)下午2點與資方進行勞資談判,提出與同集團華航員工「同工同酬」等六大訴求,談判過程近一個半小時,但在第一項同工同酬即未達共識致協商破局。工會在會後宣佈將於中秋節發動集體合法休假,並擬向台北市勞動局提出勞資調解,期望在明年(2017)元旦完備合法罷工程序。

華信航空工會宣佈將在中秋節發動集體合法休假,並擬向台北市勞動局提出勞資調解,期望在明年元旦完備合法罷工程序。(攝影:宋小海)

華信工會今日與資方談判前,包括空服員職業工會及各界工會代表也前來聲援,工會一共提出六大訴求,包括與華航同工同酬、比照華航津貼、廢止《勞基法》第84-1條合約、全年休假同樣123天,並要求簽訂團體協約與禁止搭便車條款。

華信工會理事長吳彥賢指出,工會為改善工作環境,與公司爭取簽訂團體協約已逾六年,但每次談判結果至華信董事會皆被打回票,因此董事會該指派有決策權者出面協商,而華信的未來也影響華航,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要改革就該改革包括華信的整個華航集團。

「今天我們會站在這邊,我們並不是要跟公司要錢,不是要一個施捨,並不是要一個公司給的很片面很片面的東西,我們要的是整個華信航空徹底改革。」華信航空座艙長凌誌謙說,十多年來華信公司宣稱要與華航整合,到最後華信的航線卻日漸短少,但空服員每年卻只有84天休假。

在華信工作16年的正機師劉順華表示,他與同樣航線及工作條件的華航機師相比,年薪即相差100萬元,而休假則短少45天;華信修護技術員陳子堯也說,在華信五年薪資上限僅有28,000元,但華航上限則有63,000元。

下午二點,華信勞資雙方展開協商談判,代表資方的華信航空總經理韓梁中到場時強調,已受華航全權授權,代表華信航空進行協商;然而工會的首項訴求「同工同酬」即未能與之共識,最終協商破局。

吳彥賢會後表示,工會要求資方在今年底完成同工同酬,資方回應無法做到,但這項訴求早已在五、六年前即提出。因為協商破裂,工會將繼續準備勞資爭議程序,也因為訴求之一即有「國定假日不挪移」,因此將在今年中秋節發動集體合法休假,並爭取明年元旦進行合法罷工,而在華信新任董事長佈達上任時,工會也將率眾到佈達現場抗議,也要求華航董事長出面負責。

目前華信員工約有630人,其中扣除華航支援的30多人,有590多位員工。吳彥賢指出,這半個月來新增140多位人加入工會,工會會員已達580人,而現在已簽署拒絕國定假日挪移、將參與中秋假集體休假至少有300多位會員。

華信航空公關室協理徐正權在協商破局後回應表示,公司對國定假日、津貼調升等部份都有正面回應,但工會要求比照華航同工同酬,才無法達成共識,公司將以最大誠意希望再與工會協商,在員工福利、公司永續經營尋求最佳平衡點,希望員工感受公司誠意,不要走到集體休假、罷工。

徐正權表示,去年華信航空盈餘約七千多萬元,今年上半年至今仍是虧損,而與其他國內線居多的航空公司如立榮、復興、遠東相比,經營型態類似的華信地勤起薪已高約二成,僅管如此仍會合理提升員工薪資福利。

華信聘用人力不足 員工一人分多角過勞

不過此次華信員工要求「同工同酬」,不只是單純期望調高薪資,而是反映過去華信聘用人力不足,造成員工長期間工作的過勞問題。在華信工作已三年的地勤人員謝幸芷說,華信每日工作流程在上午五點半到班,上午尖峰滿載約有四、五百名旅客,但櫃台卻只有六到七人負責旅客劃位,還要趕到登機門進行旅客登機作業,讓許多旅客驚訝「剛在樓下劃位,怎麼登機門又看到你?」

謝幸芷說,也由於沒有專職「票務櫃台人員」,因此舉凡旅客變更行程、位置或餐點都須處理,還得充當「機坪協管人員」注意機艙、核對資料、照看旅客行李等情形,「幾乎是一個人飾演四個角色」,但分心做很多事,就難以顧及服務品質及安全,有時登機時間已到但還有旅客未劃位,因此專人專職即是員工一直以來的訴求。

華信地勤人員張嘉珍則指出,因為《勞基法》規定員工每四小時工作有半小時休息,華航員工一日工作八小時,當中即含一小時休息並有計薪,然而華信若遇旅客旺季,就會要求員工待在公司「中休」卻不計薪,只有中休最長達2.5小時才可得150元津貼,當日卻有10.5至14.5小時都得在公司,而目前華信地勤底薪加津貼約在33,000元,而加班到近法定時數46小時才有40,000元,而如此才達到華航員工的底薪。

上月底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後,華航企業工會也曾提出八大訴求,包括「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等,被外界視為「搭便車」之舉。而華信工會此次提出多項訴求要求比照華航同工同酬,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對此表示,相對於華航企業工會先前未曾出面支持空服員罷工行動,華信工會幹部多次聲援華航空服員的行動,就不會被視作「搭便車」,因此空服員工會今日也出面支持華信工會訴求。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