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拒絕假進步 落實集遊保障
民間團體兩問立院各黨團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11
資料來源: 

時間:7月12日(二)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前

行動劇:

民團將於記者會現場準備「集會遊行拉警報」警報器,若立院黨團無法回應民間團體落實集遊保障訴求,我們將把警報器送至立院,讓立法委員聽見集遊保障不足的警訊與人民的聲音。

說明:

《集會遊行法》修法進入關鍵階段!

承襲戒嚴時期打壓抗爭之姿,制定 28 年的《集遊法》過去僅修過兩次,可謂十年一修的難動大法。本次修法變動規模前所未有,但「禁制區」、「強制排除」兩關鍵條文仍在艱困拉鋸。

無論藍綠執政,當權者皆緊抱幾塊禁止集會遊行的禁地。這些禁地恰恰就是決定國家政策、強力定奪爭議的最高機關——總統府、行政院、法院,也是抗爭最合理的對象。顯見,禁制區的存在就是國家打壓抗爭、拒受監督的直接證據。若《集會遊行法》的修法沒有廢除禁止區與強制排除的規定,等於仍然賦予政府禁止與排除集會遊行的權利,無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

除了《集會遊行法》外,近年來,政府大量使用《刑法》妨害公務與其他法條控告集會遊行的參與者,造成社會運動的參與者在開庭的過程中疲於奔命,甚至遭到判刑,使社會運動付出極大的成本,並面臨極高的風險。6月15日,五名參與2013年4月反對華光社區強拆的抗爭而被以妨害公務罪的聲援者二審判決確定,五人各被判處拘役50天,就是最近的案例。若要落實集會遊行的保障,重新檢討《刑法》被濫用的情形,並提出避免《刑法》遭濫用的方案,實為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本次修法已進入黨團協商,也許幾天內結果就會出爐。上週四「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發函給立法院四個黨團,詢問對「禁制區、強制排除存廢」的意見,以及對「政府濫用《刑法》打壓社運」的看法與解決方案。至今僅有時代力量黨團回覆支持民團廢除禁制區與強制排除的修法方向。我們呼籲各黨團立即出面回應民間團體訴求,莫再放任《集遊法》與《刑法》淪為政府打壓抗爭的工具。

連署團體:工人國際委員會、北大翻牆社、台大大新社、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東吳全球和解社、東吳跳馬社、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長庚庚云社、政大野火社、政大種子社、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師大人文社、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華光社區訪調小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愁城鬧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輔大黑水溝社(按筆劃排序,持續連署中)

活動日期: 
2016/07/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