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血汗醫院壓迫醫護勞工,診間面臨淪陷!
基護工會反對「每兩間診療室應(得)有一人以上」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09

門診暴力頻傳,設置標準門診護士不增反減!

衛福部邀請本會於105年7月7日參與研討「診所設置標準表護理人員配置」會議,其中附件綜整建議意見中,竟然不顧工會已發公文所踏立場,竟將本會歸為同意「門診:每兩間診療室應有一人以上」。本會在此澄清,這與事實不符,請衛福部修正研討會中的綜整建議,並重申反對之意見。場中護理團體對於「每兩間」診療室「應」或「得」有一人以上護理人員爭辯不休,只有醫改會與基護工會認為「每一間診療室應有一人以上」。

這幾年門診暴力頻傳,今年一月,聯醫門診六旬女病患持刀嗆醫師被奪下還讓人印象深刻,基護工會認為門診護理人員身處第一線直接接觸病患,經常需調度門診雍塞、急性病情發作等意外影響看診品質,其專業在於評估病患之嚴重性,安排其看診時機,避免延誤就診與減少病患、家屬不滿之暴力事件,合理的門診人力可做到適時同理接納病患之感受,及衛教病患預防保健之重要性,維護病患之就醫權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假病房護理人力不足之藉口,行節省門診護理人力之實

當天與會中,醫師診所利益團體表示各大醫院有5~6000千人的缺口,擔心若增聘護理人員,導致醫院護理師流向診所,反擴大護理人員之缺額,造成營運上的困難。105年6月護理人員統計執業率只有58.4%,護理人員長期處於惡劣的勞動環境,導致不願回流護理職場已是人盡皆知。醫院作為資方管理者,不想改善護理的惡劣環境以讓護理人力回流,反而以此做為減少門診護理人員的人力,減少成本的理由,更可惡的是衛福部還協力修法,不顧日益淪陷的護理人力,衛福部提此案修法,有明顯失職之嫌。

捍衛門診護師工作權,保障全民健康權

醫師診所利益團體還聲稱,有四成診所一天看診未滿30個,在診所營運上會相當辛苦,診所已聘用藥師,實在沒並要在增聘護理師增加成本。本會認為藥師的專業和護理師不同,藥師身兼診所護理師還要因應門診現場各種狀況,忙中不怕藥師包錯藥嗎?醫藥分工倡導多年,藥師發揮醫藥專業,難道還要跨專業執行打針、換藥、蒸氣治療等護理技術嗎?更何況藥師也無法執行打針等業務,國家政策法規依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看診人數越少,代表民眾越健康,怎會成為減少聘僱門診護理人力之荒謬理由!基護工會認為護理人員擁有因應家庭及生涯規劃,以決定其執業場所之選擇權,以上理由都不應剝奪護理人員的工作權,看診次數減少,應該另行獎勵這些在地基層醫療院所經營社區民眾健康有功,不該減少門診護理師的人力。

衛福部還我健康權,停止與財團合謀加速醫護勞動血汗化

衛福部調查近十年來全台診所增加比例將近兩成,出現供需不平衝的過度競爭惡果,但衛福部還一邊縱容長庚財團跨足自費診所市場,在10日開張長庚診所搶錢,一邊修法減少門診護理人力,根本是為醫療財團打開方便大門,讓血汗醫院壓迫醫護勞工的模式,延燒到各診間。衛福部應該重新整頓台灣醫療資源的分布,而不是一昧讓診所市場化,加速醫療資源不平均之差距,請問衛福部作為人民健康之守護神,何時才能停止淪為資方的共謀工具?請不要服務於少數人的利益,使用醫療作為謀財工具,請做好社區保健預防工作,以減少醫療過度使用,謀求全民之健康共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