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解放囚籠中的中國律師
中國人權律師大逮捕週年聲援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07

時間:2016年7月8日星期五上午09: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如遇颱風致使當日台北市上午停止上班,記者會時間延至時間07/12 周二早上09:30,地點仍在台大校友會館3A)

活動頁面:
www.facebook.com/events/1028880663827800
---
記者會流程:
主持人: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 陳雨凡律師
(一)主辦單位說明行動主旨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召集人 郭吉仁律師
(二)跨黨派立法委員發言
顧立雄委員
尤美女委員(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
其他委員邀請中
(三)解放囚籠行動劇
(四)公民團體發言
---
「解放囚籠中的中國律師」
—台灣公民社會聲援中國「709大抓捕」被拘律師聲明
2016年7月8日
從整整一年前的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政府在月餘之內大肆抓捕全國各地逾三百位人權律師、律師助理及相關維權人士,其中24人遭控「顛覆國家政權」或其他罪名羈押至今,1人被強迫失踪,另有12人交保候審。即使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犯罪情節」來看,這些被拘人士也僅僅是因為依法維護其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或倡導保障人權而遭逮捕,顯然違反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及《關於律師獨立性的指導原則》等國際人權準則。
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紀錄,目前仍未獲自由的「709」被拘人士包括:王宇、王全璋、包龍軍、李和平、李春富、周世鋒、謝燕益、謝陽、劉四新等九位律師;律師助理趙威;律所人員吳淦;以及勾洪國、劉永平、林斌、胡石根、尹旭安、王芳、張崇助、張衛紅、翟岩民、李燕軍、姚建清、劉星、幸清賢和唐志順等14位公民維權人士。
這25人大多已被羈押近一年,除李和平、周世鋒和勾洪國甫於近期移送檢方審查起訴外,其他人均遭警方拘留近一年仍未移送檢察官或法官。更令人關切的是,當局或以案涉「國家安全」為由,或逕行變更其代理律師,斷絕他們與外界的聯絡,連親屬和本人選任的辯護律師都無法會面,甚至唐志順自去年10月6日被捕至今,以及趙威在今年5月傳聞疑遭性侵後,現在均下落不明,以致他們在訴訟中應有的權利,包括人身安全、免於酷刑的權利,均受嚴重剝奪,無法獲得公正審判。
在此,我們再次呼籲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政府,為履行維護人權的國家義務、落實習主席「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承諾,應該:
・立即釋放在押的人權律師及維權人士。
・保障律師獨立性以發揮其維護人權的角色。
・修改中國刑事訴訟法不當剝奪被告權利的條文。
・盡速批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台灣公民社會曾於去年7月及今年1月兩度對中國「709大抓捕」表達關切及抗議,國際法律社群也以空前規模聲援中國律師。除公民社會聲援外,我們期待新政府也能秉持人權立國精神,對北京近年來人權惡化情況表達嚴正關切。蔡英文總統昔日曾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要求政府「用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國際清楚表明台灣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並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如今民進黨既已再次執政,應貫徹在野時的政綱:
・加速難民制度法制化,其適用範圍不應排除中國籍政治難民。
・在與中國一切交流及協議納入人權議題,其中應包括保障律師獨立性。
發起單位: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連署單位:開放各界公民團體連署。
聲明連署網址:http://goo.gl/forms/VYozRk2WnPrRkpyv1
 

活動日期: 
2016/07/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