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七地迫遷者聯合大遊行
蔡英文拒見國際反迫遷團體

2016/07/05
苦勞網記者

「終結迫遷、跨地團結!」連日審理東亞七地迫遷個案的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昨日(7/4)邀集七個國家地區反迫遷團體發起遊行,逾百人自台北華光社區舊址出發,一路高喊口號向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邁進,並提出法庭審理結論意見、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要求台灣政府停止迫遷,然而總統府以「公務繁忙」為由拒絕接見團體代表。

群眾紛紛拾起腳上鞋子,擊倒設置於總統府前的象徵金權紙箱高塔,誓言終止迫遷政策。(攝影:宋小海)

昨日遊行過程中除了東亞各地遭迫遷者陸續發言陳述自身處境,全台各地的迫遷個案也進行集結,由北至南包括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新北市瑞芳快樂山部落、三鶯部落、大林蒲遷村居民等各地團體。而由於桃園航空城、台南鐵路東移案皆是因交通建設所導致的大規模迫遷,因此遊行隊伍行經交通部時一度停留,高喊「公審航空城、公審鐵路東移」等口號。

「我們一定要終結這樣的搶劫政策!」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批評,交通部等單位多以土地開發來補足交通建設財源,而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蔡美齡呼籲,不論南鐵或航空城,都希望政府能縮小土地徵收範圍,希望剛上台的民進黨能從此開始改革。最後陳致曉、蔡美齡也在遊行車上高舉者相互緊握的手,象徵南北兩自救會未來仍將共同作戰彼此聲援。

遊行隊伍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後,台灣因無產權而遭迫遷的三鶯部落、快樂山部落先後發言。歷經多年抗爭、日前終於取得合法重建家園權利的三鶯部落幹部沙福路仍難掩氣憤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土地都被政府「回收」,除此之外政府是沒有用的。快樂山部落頭目谷拉斯說,部落在瑞芳20多年,現在國有財產署透過法院訴訟要居民搬離、甚至還要罰款,然而至今仍未見中央政府、立委、地方原民局關心居民的處境。

反迫遷連線成員陳虹穎指出,在這次審查東亞七個國家地區、在一個月內所蒐集的27個案例,僅只是冰山一角,但受迫遷影響人數竟超過百萬人,東亞迫遷法庭審判團成員,現任國際住民聯盟突尼斯統籌協調人Soha Ben Slama,與長期支持人權議題的桃園地院法官孫健智,宣讀此次審理的結論性意見,說明東亞各地迫遷案的普遍性,許多國家簽署的國際公約在各國國內形同具文,亟需國際關注。

審判團也特別對占本次案件量一半以上的台灣本地迫遷案給予關注,並對於台灣政府拒絕接見這些團體感到遺憾。而在行動的最後,現場群眾紛紛拾起腳上鞋子,擊倒設置於總統府前的象徵金權紙箱高塔,誓言終止迫遷政策。

七個國家地區反迫遷團體發起遊行,逾百人自台北華光社區舊址出發,一路向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邁進。(攝影:宋小海)由於桃園航空城、台南鐵路東移案皆是因交通建設所導致的大規模迫遷,因此遊行隊伍行經交通部時一度停留。(攝影:宋小海)

陳致曉(左)、蔡美齡也在遊行車上高舉者相互緊握的手,象徵南北兩自救會未來仍將共同作戰彼此聲援。(攝影:宋小海)不分南北的受迫遷者共同參與遊行。(攝影:宋小海)反迫遷者跨國來台共同參與遊行。(攝影:宋小海)遊行隊伍朝向總統府前進。(攝影:宋小海)三鶯部落幹部沙福路(左)及快樂山部落頭目谷拉斯先後表達遭迫遷的經歷及處境。(攝影:宋小海)國際住民聯盟突尼斯統籌協調人Soha Ben Slama(左),與長期支持人權議題的桃園地院法官孫健智,共同宣讀此次審理的結論性意見。(攝影:宋小海)遭迫遷居民將象徵金權的紙箱塔推倒。(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