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民進黨私校改革打假球
教師赴桃機要蔡英文負責

2016/07/02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日(6/30)初審通過《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增設「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制度,但以「獲政府補助」金額做為設置門檻,修法更未設勞工董事等防止私校家族化制度。不滿修法現狀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教師成員代表、聲援學生等20餘人,今日(7/2)下午3點至桃園國際機場,準備向剛結束外交出訪返台的總統蔡英文表達抗議。

全教總等教師成員代表今日前往桃園機場,要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對《私校法》修法的不滿。(攝影:宋小海)

陳抗教師現場高喊「小英總統救私校、修法不要打假球、改革不要改半套」等口號,不過在現場航警局人員管制安排之下,陳抗者被帶往第二航廈外的人行道。航警原表示蔡英文車隊將會經過人群並目睹標語,但將近下午四點半總統車隊駛離桃園機場,卻不是航警原先聲稱路線,讓陳抗者連車隊身影也看不見,最後航警才告知陳抗者蔡英文已經離去。現場帶領行動的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尤榮輝後續受訪表示,首次至桃園機場抗議對現場並不熟悉,航警出面協調卻要故意欺騙誤導讓人無可奈何。

《私校法》修正新增私校獲政府補助達新台幣4,000萬元以上,應增聘公益董事;獎勵、補助達6,000萬元以上,也應加派公益監察人。尤榮輝對此指出,立法院初審通過《私校法》修法與民意期待落差太大,民進黨提出漂亮的說帖卻迴避背後的問題,根本就是打假球欺騙人民;例如「公益董事」設置門檻,讓全台361私校中僅有177所可設公益董事,卻有超過半數的184所私校沒有公益董事監督,然而辦學即具有公共性,「為什麼不能每個學校都有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

尤榮輝批評,目前修法版本中,私校董事會會議紀錄、財務等資訊仍未能公開,外界根本無法得知道董事會討論議案,何以談吹哨監督。現在民進黨修法如此保守,讓教師非常失望,因此今日要告訴蔡英文,「要改革就徹底改革,不要做半套的改革。」

全教總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表示,民進黨在5月16日的修法公聽會,各立委看似有意願給予社會改革印象,然而國民黨執政時就曾答應設置公益董事,相比之下民進黨版並沒有更前進,而原本全教總等團體倡議設置「勞工董事」的作法,也只是比照國外私校作法,最後卻沒有立委支持。

此次民進黨指稱修法可遏止家族把持,但實際上只有設有公益董事的私校,才有「董事間有配偶、三等親關係者不得超過五分之一」的限制,致使未設公益董事的184所私校仍可任由家族把持。詹政道認為,私校本來就是公益法人而不該是家族所有,許多私校使用公有地或持有土地減稅,但現在多被視為私人財產,民進黨以改革之名打假球,應對教育界有所交代,而行政、立法體系現在都已傾向目前的修法版本,「總統應負最後責任,我們就是來看最後一線希望」。

全教總等教師代表下午三點半在桃園機場大廳高舉標語。(攝影:宋小海)航警要求全教總等教師成員移至第二航廈外,陳抗教師現場高喊「小英總統救私校、修法不要打假球、改革不要改半套」等口號。(攝影:宋小海)航警要求全教總等教師成員移至第二航廈外等人行道等待蔡英文車隊經過,最後證實是航警欺騙陳抗者。(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