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一所都不能漲」
暨大學生要求退回調漲案

2016/06/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教育部於6月18日公告105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漲的審議結果,當中暨南國際大學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皆調漲2.5%。今日(6/30)上午,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暨南大學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喊出「一所都不能漲」、「大學不是開學店,學生不當ATM」,要求退回兩所學校的調漲案,並以潑水行動劇象徵凍漲的訴求。

學生今天(6/30)赴教育部抗議,拿標語表示「反對漲學費當辦學獎勵」。(攝影:高若想)

反教盟成員賴沛蓮質疑「教育部似乎始終搞不懂我們的訴求」,他提到反教盟與學生一再要求全面退回學雜費調漲案,但教育部在公布調漲結果後竟然問「只漲了兩所,你們滿意嗎?」;針對反教盟提出「審議會議記錄公開」的訴求,教育部則僅回應「會從嚴審議」。賴沛蓮表示,反教盟要的是教育公共化、全面凍漲,而非只漲兩所的慶幸;針對審議會議,反教盟要求公共參與討論,然而審議小組卻在對各大學實情不甚瞭解,也不願面對高等教育的結構問題的狀況下進行審議,使得審議會議淪為「學校申請調漲文件的挑錯字比賽」。

暨南大學部學費為每學期21,000到26,000,調漲2.5%後每生每學期將增加525到650元,調漲學雜費後的收入將優先用於購買桌椅、冷氣等設備,並提高獎助學金之金額。在暨南大學東南亞系就讀的學生邱義展指出,針對調漲學雜費的討論,學校只辦了一場公聽會,相較於輔仁大學舉辦六場公聽會,質疑校方沒有想充分溝通,此外,這唯一的一場公聽會中也並未回應、實質納入學生的意見。

暨大學生邱義展認為,校方以獎助學金為由提高學雜費的說法自相矛盾。(攝影:高若想)暨大校方申請調漲學雜費的理由之一是「校方提供的獎助學金較他校高」,然而學生在公聽會上曾提出以調降獎學金來維持不漲學費的訴求,當時校方表示「會討論」,最後卻仍然以此為漲學費理由並且通過教育部審核,邱義展質疑校方以獎助學金為由提高學雜費,卻又用獎助學金來支付人事成本,「助學金包含校內兼任助理的薪資,不應屬助學範疇」,認為「是一個很矛盾的狀況」。記者會現場,學生也高舉「反對漲學費當辦學獎勵」的標語表達對校方巧立名目、濫漲學費的不滿。

同樣就讀東南亞學系的卓欣儀則提到學生面對學費調漲議題的困境,由於學生之間缺乏公共討論的平台,出席公聽會上四十多位出席的同學也較聚焦於調漲學費後的設備購買與修繕序位,「大家沒有堅決反對調漲學費」,卓欣儀認為原因是「大家根本沒意識到可以有不漲的可能性,學校根本沒有提供這個選項」。

教育部公布的105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審議結果中,關於是否通過暨大調漲學費申請的討論只有四行,表示審議委員對於暨大的「資訊與研議公開正反意見都有,投票後獲多數委員同意通過」,而至於調漲幅度的說明也僅以「助學計畫對學生照顧有待加強,申請漲幅從3.5%降為2.5%」一語帶過。審議結果中其餘13所申請學校的討論紀錄也同樣簡短。

對此,賴沛蓮質問「這種結論摘要算什麼會議紀錄」?6月18日的國教署審議會議上,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曾說,審議小組只是提供建議,是否調漲還是需經過教育部長參考審議會議後做出決定,今日,倪周華出面回應反教盟訴求時便表示「教育部長看的會議紀錄也是這一份」。賴沛蓮追問,既然教育部長看不到各校狀況與審議討論細節,如何做出決定?倪周華沒有明確答覆。另外,針對教育公共化的訴求,倪周華則僅回應「10年前各位的前輩就在跟我們要求,教育部支持各位對我們的督促」。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