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取得空前勝利!

2016/06/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記者

華航空服員罷工取得空前勝利!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日(6/24)下午四點開始在勞動部與華航資方展開協商,協商時間總長五小時。晚間九點,工會談判小組將協商結果帶回罷工封鎖線所在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工會提出的七項訴求全數達成,現場在歡聲沸騰的氣氛下,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完成團體協約程序。

罷工訴求達成,空服員難掩激動之情。(攝影:王顥中)

此次空服員提出的七項訴求包含︰(一)反對《勞基法》84-1條迫害,除越洋航線外,其餘工作條件一律回歸《勞基法》;(二)外站津貼從每小時2美元提高至5美元,非工會會員不得享有;(三)未經工會同意,不得變更報到地點及工時計算方式;(四)國定假日依法給予雙倍工資;(五)保證年休假123天、月休8天、季休30天;(六)實施考績雙向互評;(七)給予工會代表、理事及監事會務公假。

協商結論除第二項訴求分階段實施外,其餘六項完全按工會要求進行,於今年(2016)7月1日起生效。

工會集體抗爭展現紀律

白天開始,來自各界的聲援支持團體及工會幹部,陸續在罷工現場給予打氣,也有工會幹部還一一朗讀在網路上的網友加油留言。過去因積極參加工會而遭華航惡意解僱的華航工會三分會幹部卓棕偉,在看到今日工會罷工的氣勢與影響力後,也表示很高興看到大家能走到這一步,「會永遠跟大家在一起」,得到工會會員的熱烈迴響。

從前夜到昨日,空服員工會的罷工現場佔領了台北市南京東路前的三線道,超過千人的抗爭場合,卻展現出了工會團體行動的嚴明紀律。除在罷工開始便公告針對罷工守則,規範會員不得私下與資方進行協議、不得交付任何資訊,接獲任何資訊也都需即時向工會回報。罷工現場,帳棚區四周拉起了罷工封鎖線,進入必須配戴工會會員的識別,除外的聲援群眾及媒體記者皆不得進入。

昨日晚間九點,現場陸續傳回協商結果風聲,網路上已經出現媒體採訪勞動部的協商結果消息,但工會堅持要聽到自己的協商代表回來統一公佈內容;九點四十分,協商代表站上台一字排開,工會理事長趙剛一開口就說「先公布壞消息」,原來是訴求中的第二項,外站津貼是「階段性達成」,工會訴求是從2美元調整為5美元,協商結果是7月1日先調整為4美元,明年5月1日再調整為5美元。接著,趙剛說:「其餘六點,完全照工會的要求達成!」

隨著訴求達成,華航今年5月片面更改的空服員強制桃園報到與落地後30分鐘簽離,也將於7月1日起回復至5月前的原規定,此外,華航同時取消高雄空服員縮減35分鐘工時的新規定,每一位空服員過去入行時所簽署的責任制契約也廢除,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高喊:「以後再也不會有人被逼著超時工作了!」

聽到抗爭戰果,帳棚區內的工會會員難掩激動之情,有人甚至激動地相互擁抱。此次抗爭成果僅保障參與罷工的工會會員,禁搭便車,罷工期間,工會向會員收取護照、台胞證、員工證,截至今晚,共收齊逾1,700名會員的證件,工會也將擬具名單,未來罷工成果將僅及於這些人,現場歡呼聲此起彼落地。

工會協商代表一字排開公佈協商結果。(攝影:王顥中)

現場立刻開會員大會 完成團協程序

依照《團體協約法》,團體協約需經過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後才產生效力,空服工會於罷工現場直接推選趙剛理事長為主席,並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開會前,27位會員代表一一上台對會員喊話,會員則回應以拍手尖叫聲,並紛紛高呼會員代表的綽號。

曾遭華航懲處停飛並剃頭抗議的張書元率先表示:「英雄不是我們這幾位,而是在坐每一位支持工會的空服員」;劉美蓮說「我飛了24年,這是我最驕傲、最有尊嚴的一刻」;剛過25歲生日的杜睿恩說:「謝謝各位會員給我這麼棒的生日禮物」;大著肚子即將因孕停飛的蘇盈蓉笑說:「我很榮幸我的小孩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參加了罷工」;531大遊行時苦站12小時的洪蓓蒂表示:「這樣的勞動條件是我們應得的」;輪到同樣也是苦站12小時且當時眼紅流淚的謝宜仲發言時,台下高喊「不要哭」,謝宜仲則說「今天我不會哭,相信大家都能笑著入睡!」

林佳瑋指出,談判過程中華航原來堅持七天國定假日的刪減爭議尚未落幕,不願同意第五項訴求(年休假123天),直到談判小組揚言全體退席才逼迫資方同意訴求;華航空服員罷工戰績顯赫,但是關於工時制度,全台灣還有更多的受害者;林佳瑋說,在華航空服員罷工期間,非常多長榮、復興等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員,都傳訊息給她,他呼籲未來這些空服員也都能加入工會抗爭,也希望華航空服員未來能給予支持。

由於過去兩天空服員在罷工現場經歷了超過24小時的操勞,需要休息,且收集的1,700份證件發還也需要時間,工會預計在6月26日正式停止罷工,今明兩天會員可視自己身體狀況決定是否出勤,27日起,空服員將正常上工。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帶領空服員向周邊路人喊話:罷工不可怕、團結有力量!組織工會、爭取權益!

華航空服員罷工現場。(攝影:王顥中)

罷工現場佔滿了南京東路三線道。(社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