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拯救社福困境,勿讓社工淪為政治祭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24

來自全台灣的社工夥伴於6/24台中市議會總質詢當日於台中市議會聚集,表達對段緯宇議員侮辱社工事件的不滿,嚴正譴責段緯宇議員賤踏社工尊嚴,濫用政治權力操弄社福資源。

台中市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簡稱社福勞動關注聯盟)成員約10人至台中市議會旁聽席拉舉「社工要尊嚴」布條,向議員宣示社工尊嚴不容侵犯。除旁聽席行動,社福勞動關注聯盟於台中市議會大門召開記者會,現場支持群眾近百人,多為一線社工、社工學生及聲援團體代表。聲援團體皆有代表發言,表達社會工作者對目前社工惡劣勞動困境及政治力干預專業的憤怒,期待社工能團結,爭取自身勞動權益、維護社福正義。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沈曜逸表示「社工終於有行動,行動才能把我們團結起來」,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陳新皓表示「不論是公務人員還是約聘雇,工會會跟大家站在一起,社工要團結」。

社福勞動關注聯盟成員扮演一線社工,背著高工時、高案量、高流動率的紙箱,搖搖欲墜,呈現一線社工實際面臨的勞動困境,然而扮演段緯宇的成員無視社工艱辛的勞動處境,反而為社工掛上「坐領高薪」、「吃屎社工」紙牌,並將政治利益的黑箱丟在社工身上,以政治黑手壓迫社工。社福勞動關注聯盟重申「尊嚴不妥協,社工要團結」,邀請社工夥伴一起站出來,對抗不當政治介入,踩爛「高工時、高案量、高流動率」及「政治利益」黑箱,並要求段緯宇議員至記者會現場與群眾對話,為辱罵社工之事道歉。然段緯宇議員態度強硬,始終不出面回應,讓現場群眾乾等20分鐘,甚至面對記者採訪,企圖轉移焦點,指稱質詢為單一事件,不願為自身侮辱性言論及不當政治干預道歉,社福勞動關注聯盟表達強烈不滿,將支持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持續推動罷免段緯宇議員的行動,展現抗爭決心。

社福勞動關注聯盟肯定段議員對社會福利議題的關注,但嚴正譴責段議員正當化侮蔑性言論、不願為錯誤道歉之態度,此舉為兒少最不良示範。社勞動關注聯盟要求議員尊重社工專業,以理性溝通取代辱罵,正視實際社福勞動困境,重申三點訴求:

1.強烈譴責段議員蔑視社工專業自主,要求段議員立即公開道歉。

2.立即停止政治操控社福資源,社工不為政治利益服務。

3.要求議員恪盡職責,改善社福產業勞動困境及資源不足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