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漢本人不走! 請現地保留漢本遺址,讓歷史照亮南向的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22
資料來源: 

【時間】:2016/06/23(四)上午10:15 
【地點】:行政院大門(忠孝東路一段1號)
明天上午為行政院院會,漢本前線將到行政院門口,表達民間對漢本遺址的重視!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上任後,已向行政院院長林全爭取跨局處的「文化會報」,這表示在小英總統的新政府上台後,「文化」不是雞肋,而是具有國家政策高度的大事!眼下「漢本遺址」的出土,就是中央文化政策的第一個試金石。遺址還要繼續搶救嗎?蘇花改工程能否變更設計讓遺址獲得最大保留?遺址保存和工程不必然衝突,出土的遺址說明漢本路段在歷史上有好幾次土石流,這樣的研究自然也是工程安全的重要參考!我們呼籲行政院儘快召開「文化會報」來面對這個考驗,讓「漢本遺址」翻轉台灣遺址為開發犧牲的命運!

此外,漢本出土的文物不斷顯示有豐富的「海洋貿易」現象,青銅刀柄、精緻木雕、琉璃珠、銅鈴、屈肢墓葬,都與當下原住民的文化傳統息息相關!眼前我們不但要快速面對如何留下大面積的遺址,長期來看,也應該仔細解讀漢本現象,並將豐富的史前史納入課綱,成為每個臺灣人都知道的台灣史,相信也是轉型正義相當重要的一環!更有甚者,出土文物也顯示漢本人航行於臺灣與東南亞海域之間,是最早的台商,我們期待小英總統的「南向政策」,與其複製資本追求利潤、轉嫁環境、人力成本與東南亞國家的「財團南向」,不如努力經營「文化南向」,漢本遺址的精彩度與重要性,足以讓海島上的人們驕傲地向世界分享,開啟具有國際高度的文化倡議!

我們也邀請小英總統實地來漢本走一趟,看看漢本遺址的內涵有多令人讚嘆,並且率領您的行政團隊,由國家的高度一起和民眾、部落共同珍惜埋藏在土地裡的台灣史!
  
漢本遺址最新發現:https://goo.gl/Lrxn7V
  
發起團體:邁向國定遺址|漢本前線
https://www.facebook.com/SaveHanbunSite/

活動日期: 
2016/06/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