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砍假命令已失效! 勞動部還七天假! 舉牌抗議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9

今年4月8日立法院院會正式做成決議,不予備查勞動部所為的「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命令修正案(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要求其更正或廢止。此類命令修正案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第3項規定:「原訂頒機關應於二個月內更正或廢止;逾期未為更正或廢止者,該命令失效。」而直至今日,勞動部並未進行任何更正或廢止,該砍假命令顯然應已失效! 然而,勞動部卻裝聾作啞,從未正式公告此一失效消息?

包括高教工會等勞團將到勞動部前以舉牌抗議的方式,一一列出過去遭勞動部違法砍掉的七天假,並繞行勞動部,公開訴求:「砍假命令已失效!勞動部還七天假!」要求勞動部應立即公告:砍假命令因違反法令已遭立法院不予備查而失效,〈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須回歸過往的「勞工有19天國定假日」條文內容,尚未於相關日期排定假日之企業,應立刻修正。 

若勞動部繼續遲不公告,此舉不但涉及瀆職亂紀、侵犯勞工權利,而且形同藐視國會,違反民主法治,我們將做出嚴厲譴責! 

除此之外,我們也將質問勞動部:因為勞動部違法刪減勞工七天假,使得台灣勞工今年已經損失了兩天國定假日(1月2日;3月29日);如今砍假命令已被立院認定違法而失效,勞動部要如何補償台灣勞工過去損失的兩天假?何況,現行勞動部部長郭芳煜,正是做成砍假案時的勞動部次長,對此絕對有責任。

我們要求勞動部立刻研擬補償休假措施,還給工時已「世界第三長」的台灣勞工一個公道!

*時間:6月20日早上10:30

*地點:勞動部前廣場(延平北路二段83號)

*同一天上午十點,華航修護工廠工會亦將前往勞動部針對工會與幹部被打壓甚至解雇進行抗議,歡迎關心國定假日權益的朋友順道一同前往聲援!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6/06/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