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拾蒂‧二部曲》首映 呼籲社會關注親密關係暴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8

《拾蒂˙二部曲》今天在南海劇場舉行首演,下午場共有四百多名觀眾進場觀賞,包括新科立委陳曼麗及行政院性平處處長黃碧霞,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勵馨董事潘璦琬,勵馨顧問蘇希宗都蒞臨觀賞,表演結束時獲得滿堂彩,觀眾都大表感動。

勵馨基金會去年製作第一部台灣陰道故事《拾蒂˙首部曲》,今年6月18日及25日在台北南海劇場及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推出主題為親密關係暴力的《拾蒂˙二部曲》。今年的重點放在家暴目睹兒因目睹暴力所遭受到的身心創傷。

《拾蒂˙二部曲》的演出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交往中的親密暴力(約會、分手過程中的暴力),第二部分是同居(包括婚姻)關係下的親密暴力,第三部分是目睹家暴兒童所遭受到的身心創傷。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有6萬多起親密暴力案件,推估每年約有7萬名孩子暴露在家庭暴力之中,感到恐懼、憂慮、孤單,造成心靈與生活雙重負面影響。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親密關係暴力中的肢體暴力及語言暴力只是外界容易看到的部分,實際上隱含在親密關係中的精神壓迫和經濟控制,才是無形又具體的暴力。

勵馨的統計指出,高達86.88%的家暴被害人認為,目睹父母暴力對孩子有創傷影響,且有超過1/3被害人、相對人在婚前曾目睹父母的暴力,因此夫妻家暴確實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目睹兒雖然沒有聲音,但受到的創傷影響卻很深遠,甚至延續到成人階段,影響交友與人生。

勵馨基金會長期關懷並協助受暴婦女,除了培力他們走出「被害者」角色,也鼓勵他們成為「倡議者」,加入2009年成立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走上舞台,演出自己和別人的生命故事,在戲劇中重生;今年的《拾蒂˙二部曲》特別加入目睹兒,以及同居與約會中的親密關係暴力戲份,也呼籲大家共同來關注。

《拾蒂˙二部曲》演出資訊:

●南部場 6/25,2:30,7:30p.m.

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新聞聯絡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0932-093-192

媒體專員何旻燁 (02)8911-5595#112,0928-263-910,[email protected]

活動日期: 
2016/06/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