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現在不是好時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前往教育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7

6月18日是教育部審議大專院校學費調漲申請的會議日。

教育部今年允不允准14所學校申請調漲學費,就看今日拍板定案的會議結果。

教育部原訂於部內召開審議會議,然而卻在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發出抗議行動的採訪通知後,火速更改審議會地點到國教署臺北辦公室。不論教育部打算用什麼手段來躲避學生的抗爭與監督,反教盟一樣將於6月18日(六)早上10點偕同各校學生、教師與勞工團體前往國教署,抗議黑箱審議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要求教育部:開放審議會議讓學生各校學生參與,退回所有學校的漲學費申請、全面凍漲學費。

今年5月31日、6月14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已兩度前往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退回各校漲學費申請、全面凍漲學費、課徵資本利得以擴大教育經費,公開審議程序、與會名單以及會議紀錄。但以上訴求都被教育部「依法行政」、「會再評估」、「從嚴審查」的說法跳針迴避。

6/14反教盟行動後,教育部向媒體表示,會「重點式公開會議紀錄」,但仍不全面公開與會委員的名單。反教盟在此不禁想請問教育部,在不公開會議程序、與會委員名單的情況下,社會大眾如何能確切知曉審議調漲學費為誰主導、如何形成決議、權責歸屬為何?而且,短短四天內,教育部就火速決定黑箱召開學雜費調整審議會議,顯見其口口聲聲強調會「再評估」根本是虛與委蛇的說詞!依舊黑箱的審議會議,與毫無誠意的教育部,分明就在迴避身為教育主管機關的責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5月30日曾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經濟不好,現在不是調漲學雜費的好時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將用實際的行動提醒潘部長:現在不是好時機!教育部不應在大學期末考準備周的周末偷開審議會,企圖掩人耳目;不應在現今漲學費法規《專上辦法》仍有爭議時,執意要調漲學費;不應在尚未公開會議資訊的情況下,黑箱召開任何審議會!教育部應正視現今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並且承諾全面凍漲學費!

行動日期:105年6月18日(星期六)

行動時間:上午10:00

行動地點: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臺北辦公室(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8-1號)

6月18日是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的審議會議日,然而教育部不僅未對外公開任何會議資訊,還選在星期六的非工作日進行審議,企圖減少反對的聲音。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將於6月18日(六)早上10點偕同各校學生、教師與勞工團體前往教育部,抗議黑箱審議會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要求教育部:開放審議會議讓學生各校學生參與,退回所有學校的漲學費申請、全面凍漲學費。

今年5月31日、6月14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曾兩度前往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退回各校漲學費申請、全面凍漲學費、課徵資本利得用於教育,以及公開審議程序、與會名單以及會議紀錄,但都被教育部跳針般地以「依法行政」、「會再評估」、「從嚴審查」迴避聯盟的訴求。

根據14日行動後的報導,教育部說會以重點式的方式公開會議紀錄,但仍不公開與會委員的名單,不禁想請問教育部:「誰要負起審議調漲學費的責任?」而且在14日行動後短短四天,教育部就於18日召開學雜費調整審議會議,教育部口口聲聲說「會再評估」、「從嚴審查」根本是一場謊言。聯盟看到的是,依舊黑箱的審議會議與毫無誠意的教育部,迴避掉身為教育主管機關的責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5月30日曾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經濟不好,現在不是調漲學雜費的好時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將用實際的行動提醒潘部長:「現在不是好時機!」教育部不應在大學期末考前的假日偷偷召開審議會議,企圖迴避社會輿論的壓力;不應在現今漲學費法規《專上辦法》存有爭議時,仍要進行調漲學費;不應在未公開會議資訊的情況下,召開任何審議。教育部應正視現今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並且承諾凍漲學費。

訴求:

一、退回各校漲學費申請

二、教育部審議會議開放各校學生參與,並公布審議確切程序、與會名單以及會議記錄

三、全面凍漲學費,廢除《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五條、第六條、第十六條

1.第五條: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公佈調幅並發函通知各校

2.第六條:反對碩博士、進修班、國內外合辦專班等學費調漲不受管制

3.第十六條:反對外藉生、陸生與本地生學費收取標準不一

四、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

活動日期: 
2016/06/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