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我要乾淨海水、活魚、安居!」
越南台灣人民聯手 要求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6

記者會時間:2016年6月17日(五)下午1時30分

記者會地點:王朝大酒店(台北市敦化北路100號) 大門

2016年6/17,台塑公司於王朝大酒店舉辦2016年股東會。繼6/16立法院記者會,6/17數十位越南在台工作者,以及財團法人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桃園越南天主教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將來到台塑公司股東會現場外,大聲呼籲台塑企業正視今年四月發生於越南台塑河靜鋼鐵廠周遭省份的死魚事件、潛水員死傷事件以及當地居住權問題,公開相關資訊以釐清死魚原因與是否有迫遷情況發生。

記者會現場將有數十位越南朋友出席,高舉標語說明死魚事件對於他們家鄉越南所造成的影響,亦將公布德國倫理經濟委員會(ethecon)針對越南死魚事件寫給台塑企業的公開信(ethecon曾於2009年頒發代表污染企業的黑星球獎給台塑集團)。

我們的訴求:

1. 確保台塑河靜鋼鐵廠不會破壞越南海洋生態,讓越南人持續擁有乾淨海水、活魚!

2. 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公布與死魚、潛水員死亡事件相關的下列資訊:

  • 台塑河靜鋼鐵廠自2015年開始進口至越南的384噸化學物質及其毒性
  • 台塑河靜鋼鐵廠的製程、廢水處理流程
  • 台塑河靜鋼鐵廠廢水水質自動監測系統自使用以來的監測數據
  • 製程產生的空汙、廢水所含毒物種類與數量,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3. 盡速組成調查團,調查團成員應至少包括學者、公民團體等。以具有公信力的方式針對死魚、潛水員死亡事件進行調查,公布相關檢測與調查結果。

4. 與拒絕搬遷的當地居民進行誠懇協商,並且不得以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適足住房權規定的方式強迫河靜廠區當地居民搬遷。

 

活動日期: 
2016/06/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