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小英上台真風光 工人休假砍光光
工人裸身抗爭 還我七天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4
資料來源: 

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一上台就對外宣稱還勞工七天假,但上台還不到一個月,就已傳出要修《勞基法》,砍掉承諾保留的七天假,原先大聲嚷嚷的周休二日也被改得支離破碎,對外卻佯裝德政。這種前恭後倨的偽善面貌,工人不敢領教。

回溯選前,蔡英文承諾工鬥團體「在無法確保工人權益不受損害下,絕不會刪除國定假日七天」。言猶在耳,民進黨政府一上台就是準備砍假,犧牲台灣勞工超過630億元的權益。而所謂的配套修法,與其說是維護勞工權益,不如說是確保資方利益,讓資方不僅可收回七天假,還可透過工時調度、廉價的加班費來“確保”工人一周可以做到六天以上。工人七天假被砍了、周休二日也淪為夢幻泡影,小英甫上台風光,工人卻已輸到精光。

因此,我們今天選擇在行政院前忠孝東路、中山南路口進行裸身抗議,向周遭路人大聲疾呼,同時,也要求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包括現在在擬定草案的勞動部與未來要核定的行政院,立即停止砍假的修法案,否則工人只能有更激烈的抗爭。

※   勞動部修法就是為了砍假

從勞動部6/7召開「修訂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研商會議」的修法草案看出,勞動部主張將《勞基法》第37條放假的權責從《勞基法》的「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轉移到「紀念日及節日之中央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此舉廢除了勞動部過去訂定《勞基法施行細則》保障勞工的19天假日的權力,只要修法轉移給內政部,勞工的7天假日就等同刪除。

※   「休息日」不僅不是配套保障,反而更限縮工人放假權益

勞動部規劃修改《勞基法》第36條,將原先七休一的例假變為「一例一休」。以天數來看,好像例行假日從一天提升到兩天,但事實上,增加的一天的名義為「休息日」,不僅沒有「例假」的強制休息、高度補償(如果因不可抗力因素出勤,要加倍工資並且補假一天)的精神,甚至比原先「休假日」還糟。

在「休假日」(如國定假日)出勤,不管加班幾小時,因為完整的假日被破壞,所以雇主都應該要給予加倍的「日薪」。但現在勞動部新增的「休息日」則只有「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之」(草案第24條)。換句話說,雇主可以要勞工在「休息日」加班確切的時數,讓老闆更容易調度工時。況且,在平日超過8小時後的加班費是多給1.33、1.66倍時薪,現在挪移到「休息日」加班,只需要多給1倍時薪,給予資方很大的誘因要勞工於休息日加班。

※   只要砍假就是損害、誰跟你的勞資共識

在選前,工鬥與蔡英文有明確的對話,包括部分工時工作者、已經周休二日的勞工,不管法令上有沒有實施周休二日,都會因為七天假被砍掉而受損。既然一定會受損,就不可能存在「可確保所有勞工不受損的配套措施」。如此,照蔡英文的承諾,七天假就絕對不可以砍掉。然而,現在蔡英文上台還不到一個月,承諾馬上屆臨跳票,勞動部還為有人背書,找了過去陳雄文時代幫忙為砍假背書的「勞資雙方」,這種作為豈不是比陳雄文更陳雄文、比國民黨更國民黨。如此下去,也只是逼得工人團體繼續抗爭,直到七天假真的還來的一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