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0614內政部都委大會決議南鐵東移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13

時間:2016年6月14日(周二)早上9:00,同志請於8:45集結

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主辦單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南鐵東移案成為新政府第一個要決議的重大爭議都市計畫案。南鐵東移案不但實質上是擴大土地徵收的違憲案,其都計審議程序充滿暴力、謊言,流於形式、漠視扭曲居民訴求。這種戒嚴戲碼重複於近年台灣各土徵、都更、重劃案中。土地被相中的居民一般難抵政客權勢,因此導致層出不窮的自殺悲劇。南鐵案中亦有許多年長居民受迫害含恨離世。

因政客建商勾結日深、都計審查受官員與御用學者恣意操弄,要拯民於水火不能仰賴「都市計畫審查委員制」,必須使居民與政府具備對等的溝通/對質管道,才能彰顯每個個案的真相,防止國家機器淪為不肖政客的屠刀。此亦即行政程序法中「聽證程序」所能勉強為之。我們因此要求新政府必須將「公平、公正、公開的聽證會」列為審議土徵、都更、重劃案的必要程序中。

回顧蔡總統與林院長對土地正義、溝通、民主、改革、公平、人權的宣示。5月28日林全院長更表示「政府應與民眾溝通,減少土地徵收範圍與影響。」。此會議表面上是都委們來決議無辜居民的財產與名譽,實際上該結論更是檢驗新政府對土地正義的態度與決心。

描述 :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

活動日期: 
2016/06/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