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安問題不能妥協 社民黨反對急彎政府重啟核一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06
資料來源: 

新政府上台未滿月,林全率先打臉小英2025全面非核的選前承諾,核電安全是無法妥協的議題,社民黨無法接受林全重啟核電的提議,強調施政應以人民安全為優先,通盤檢討台灣整體供電與調度的效率問題,而非以重啟核一廠等增加安全風險的方式作治標不治本的危險政策。

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表示核一廠的燃料池已近乎滿載,若發生危安問題將無法讓核燃料束安全退出,在無法保證問題解決的狀況下,重啟運作只是讓風險成為必然,在面對台灣人口密集、地震頻繁的狀況下,核電運行風險本就其他國家高上許多,若置人民風險於不顧貿然啟動核一廠,不僅失去對新政府的信任,遭遇緊急狀況時更可能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社民黨發言人嚴婉玲指出,蔡英文政府應注重自身承諾,推動電源開發、用電管理與綠能產業的三項能源政策承諾,而非上任就重啟核電,社民黨期待新政府能夠成為蔡英文在能源政策中中具有決心與執行力的政府,而非一上任就打臉支持者的急彎政府。

嚴婉玲指出,全盤考量到目前的電力分配問題,政府長期以來只注重於短期電力供應的問題,卻沒有針對長期浪費電力的產業狀況作出檢討與有效的規範,應針對個別產業進行調查、重新檢討相關的電力供給、分配的效率,規範在用電尖峰時刻限制的耗電設施使用或轉移啟用時段,從提高用電效率作出長遠規劃,才能避免每年供電吃緊的狀況。

此外,在2025全面廢核的規劃下,陳尚志呼籲新政府應規劃更完整、透明的綠電政策,加速民間參與、在環保與經濟共榮的前提下,盡早將能源供應、分配的風險分散,透過官方與民間的互補讓台灣進入沒有核安危機的綠能時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