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學界呼籲:民進黨政府勿學國民黨欺騙勞工
勞工七天假不可砍!「一例一休」不進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05

時間:2016年6月6日(週一)13:00-13: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民進黨政府原本宣稱的「還給勞工7天國定假日」,近日竟然在主動會晤工商團體後馬上生變,改口為「這7天假將改『只紀念,不放假』」、「以讓勞工和公務員國定假日一致」,形同依然要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和過去國民黨政府的說詞如出一轍。甚至傳出將在兩週內迅速通過此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6日下午1:00召開記者會,號召學界人士向新政府喊話:「民進黨勿學國民黨欺騙勞工!」、「勞工七天假不可砍!『一例一休』不進步!」與會學者將指出,在台灣勞工工時長年來已過長,任何的「砍假案」都將是傷害勞工權益,使勞工繼續「過勞」的幫凶!而且也違背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縮短勞工工作時間」的政見,或「反對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承諾。

而對於勞動部對砍假案提出的「配套措施」,如將修法使勞工每週「一例假、一休假」,與會學者也將揭露:(1)這不但無法化解「砍假案」對勞工造成的傷害(每年等同得無償多工作56小時),(2)該案本身也不等同「週休二日」(除非改「七天有兩天例假」),勞工依然可能得在週六加班,工時不會縮減;(3)而且週六出勤其加班費計算倍數還可能減少(從1.33~1.66倍改為1倍),等同工資反而下降!這完全是圖利資方的配套修法,和過去國民黨政府聲稱「法定工時已下降,勞工就是砍七天假,還是會每年多休息六天」,一樣是欺騙勞工的說詞!

若此案不退,高教工會將串連學界發起全國連署,全面譴責此一傷害勞工權益,違背政治承諾,惡化台灣勞動條件的錯誤舉措!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6/06/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