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從隨機殺人案談:新聞亂象及解決之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6/02

一、時間:105年6月4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

二、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三樓)

三、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四、主 持 人:黃聿清(媒觀研發長、世新大學廣電系講師)

與 談 人:

劉蕙苓(資深媒體人、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陳依玫(STBA衛星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何吉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秘書)

賴素盈(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

五、流程:

時間

內容

備註

9:45~10:00

入場

 

10:00~10:10

引言、與談人介紹

媒觀研發長-黃聿清

10:10~11:40

 

-引言:問卷調查之結果

-自律?他律?法律?

˙媒體自律的效果?

˙主管機關如何研修法規?

        ˙他律如何影響媒體?

與談人

11:40-11:50

Q&A

 

11:50-12:00

媒體提問交流

 

六、說明:

內湖隨機殺童案震驚各界,媒體報導表現也受到各界討論和關注,本次講堂從該案出發,討論對於媒體內容的監理,在民主國家中,強調法律、自律與他律「三律共管」的概念。以法律在制度規範上,要求媒體自律,是一重要的面向;另一方面,「他律」公民社會的參與監督更是不可或缺。在媒體環境與運作邏輯不改變的情況下,相對於被動的期待媒體組織的「自律」,「他律」代表著公民對於媒體內容監理的投入和參與,更具有積極意義。然而,一般民眾對於三律概念並不清楚,對於新聞報導感到不滿時,時有要求NCC以國家權力介入管制,然而,法律的貿然介入,恐會戕害新聞自由。

 因此,以公民團體的角色、結合閱聽人的力量監督媒體,是本會長期以來的重要工作。如何擴展、培力,建立起公民監督媒體的機制,以及讓民眾更了解新聞應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發揮他律力量,是本次講堂中我們希望能探討的重點。

本會很榮幸的邀請到資深媒體人、台北藝術大學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劉蕙苓;STBA衛星電視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秘書何吉森;台灣親子共學團理事賴素盈,共同探討此議題,本講座在6月4日(星期六)上午10-12點,於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舉行,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指教。

活動日期: 
2016/06/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