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拒絕政治口水抹黑社工專業
社工操的要死,不是吃飯拉屎!!段緯宇踹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26

有關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在市議會辱罵社會局長,並表示社工像死人,社工只會吃飯拉屎一事,引起社工界極大反彈。社工界強烈譴責段緯宇,並要求段緯宇議員公開道歉。

今天也是社工師一員的吳玉琴委員陪同中華民國社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社工專協等團體代表,共同譴責段緯宇議員,吳玉琴表示質詢政府部門雖然是民意代表的天職,但是針對某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員進行污蔑式的人身攻擊就是一件很低俗且不應該被允許的現象,段議員辱罵社工人員像死人、只會吃飯拉屎,引起社工界譁然,但經過一個禮拜我們仍然沒有看到段議員對社工界的一聲道歉。也許段議員沒在上網,所以我們在此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

由於近年來社福法規的精進調整、家庭結構的改變、人口結構的失衡、社會不平等的加劇、媒體和政治環境的巨變,快速加重的社工督導和基層同仁的工作負荷,但任何社會現象、社會問題的產生總是最優先指謫社工。用罵人來證明自己權力在握,是最不負責任的政治手段。

段議員曾經以「妖受讚」三個字來打發考察報告,社工的訪視報告再怎麼樣絕對不會只寫「夭壽可憐」四個字來打發,社工的業務內容、編制,絕對不是外界想像的容易。

社工專協去年的研究有提出具體建議:

1. 由於政策環境與行政管理趨勢的變化,政府部門的社工人員的業務更為多元與複雜,已非傳統的服務模式。因此,縣市政府推估人力計算出來之後,建議至少再加權1.3倍至1.5倍。

2. 縣市政府人力推估,以三分之二納編、三分之一委外計算;然而偏遠地區的民間社工人力甚缺乏,公部門社工的負擔也相對加重。因此,更需要考慮偏遠地區的政府社工人力之需要。此外,考量花蓮與台東的地理位置,其狀況也與離島類似,所以加權方式應該類似。

3. 服務比的計算方式過去多半以個案量為基礎,然而,社工工作的方式與類型也已趨近多元,因此,未來計算服務比,需要考量其他類型的服務,再訂出服務比,才能符合實際狀況。

根據衛福部「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修編進度及社工人力進用情形,去年底各縣市政府編制社工人力為1490人,但基於預算及招募(流失)限制僅聘足758人,只達到50%強。現況的編制就是社工學者研究的低推估數字,連這個數字都僅能滿足50%人力,顯見社工人力的短缺已經讓社工領域血汗化。

而這個極度欠缺社工的時空環境,最不需要也最不應該的,就是批評社工像死人,只會吃飯拉屎。

 

出席代表:

吳玉琴委員(社工師)

滕西華理事長(台北市社工師公會)

陳金玲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社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謝東儒常務監事(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鄭麗珍教授(台大社工系)

楊惠雯總幹事(新北市社工師公會)

游建峰執行長(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社工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