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抗議民代兩面手法 摧毀特色文化眷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30
資料來源: 

 

昨(29)日下午,台北市政府由柯文哲市長率領都發局長、地政局長等多位官員前往水源營區進行嘉禾新村等案件之會勘,曾於去年文資會勘時要求文化局「讓國防部能『盡快處理』」、並於質詢時以將於預算要脅前任文化局長倪重華「要有所『動作』」的選區中國國民黨籍議員郭昭巖,竟直接脫口而出「就希望趕快讓你們(國防部)拆掉啦!」長期爭取嘉禾新村保存的民間文資團體「好勁稻工作室」今日發布聲明稿,對於民意代表不斷以各種方式阻礙柯市府兌現保存嘉禾新村的文資承諾,而其所屬政黨卻同時利用該案大肆抨擊柯文哲承諾跳票、自導自演消費文資保存、進行政治鬥爭等情事表達嚴正抗議。

文化局怠職黑箱審議在先 反怪民團阻礙消滅文資?

好勁稻工作室於2014年9月即啟動嘉禾新村之文資提報,並與已遭強拆的南港瓶蓋工廠案共同經柯文哲簽署支持全區完整保留承諾書。柯市長上任後,於去年2月初重啟審議程序,國防部陸軍司令部隨後在3月4日才公告「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標案,文化局於3月17日召開文資會勘時,郭昭巖議員除在公開發言中要求文化局「讓國防部能『盡快處理』」外,並被現場的記者拍到與文資委員咬耳朵的畫面,隨後並與選區同黨籍立委賴士葆召開多場協調會。在飽受批評的前任文化局長倪重華主政下,文化局竟於4月9日召開一場「會前會」後,便放行國防部在文資審議尚未完成前,便於隔日(4月10日)決標拆除工程,無疑「先射箭再畫靶」,導致明明早在2002年3月經北市府文化局「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評定為當時全市69座老舊眷村中「配置形式有別於一般眷村的魚骨狀,反而與中國的胡同較為相似」及「為一完整而獨立的眷村聚落」等特色保存價值並排名前三的嘉禾新村,在過去討論過程不公開、會議紀錄均以「略」一字帶過的黑箱制度下,4月24日審議結果竟只有兩棟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嘉禾新村最重要的特色聚落紋理完全未獲珍視、形同「滅村」!

前頭高喊文化觀光 後頭積極「處理」文資?

好勁稻工作室指出,嘉禾新村除早經官方研究調查肯定的特色文化價值外,因過去曾為五月天、蕭敬騰、偶像劇「16個夏天」等熱門流行影視音作品之取景地,而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遊賞,極具觀光價值。郭昭巖議員本屆選舉以「創造古蹟、名勝、夜市及商圈的觀光資源,公設觀光巴士,開發觀光財。」為其政見,今年5月17日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又再次提出「(中正區)這裏的人文美實與特色商圈值得一一發掘與重現……中正區有太多值的觀光探訪之處,值得市府做資源盤點與整體行銷」,豈料不到半個月,郭昭巖議員卻於陪同柯市長會勘時直接脫口而出「就希望趕快讓你們(國防部)拆掉(嘉禾新村)啦!」加上去年10月7日教育部門質詢時以將於預算會期「我們大家等著看」要脅倪重華「一周內要有所『動作』」等言論,如此自相矛盾的態度實在讓人深感錯亂與遺憾。

阻礙柯P實現文資承諾 同時狠批政見跳票演哪齣?

郭昭巖議員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曾於去年10月8日、10月16日、11月6日、11月23日及今年4月13日多次張貼「毀滅成真?選前手牽手,選後放怪手」、「跳票市長,信用破產」、「跳票市長,改變成真」等圖文或轉載報導,以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跳票一事痛批柯文哲之誠信問題,但諷刺的是,在嘉禾新村文資保存過程中,除黨籍議員郭昭巖極力反對並施加壓力外,選區立委賴士葆亦是本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唯一未回應嘉禾新村保存意向之主要候選人。對比南港瓶蓋工廠案,時任選區議員的李彥秀委員與自桃園跨區協助的陳學聖委員均曾表態支持保存並協助民間團體舉辦會勘,中國國民黨批評柯文哲瓶蓋工廠全區完整保存承諾跳票一事,自然有所依據與立場;反觀嘉禾新村一案,黨籍議員郭昭巖自身即為導致柯文哲全區完整保存的文資承諾跳票之重要關鍵,但中國國民黨卻又以自家議員影響重大的政策跳票,作為攻擊柯文哲的政治工具。好勁稻工作室表示,文化資產保存為公共利益之普世價值,現今市議會並無所謂的執政黨,民意代表不分黨派、顏色,均應積極監督柯文哲市長兌現其政策與政治承諾,呼籲中國國民黨約束黨籍民意代表,切莫繼續放任這般「打著文資反文資」之不可取作為,淪為破壞台北文史記憶的幫兇。

環境問題事在人為 莫因一時錯誤導致永久破壞

郭昭巖議員多次以嘉禾新村於去年一月底經國防部封村後疏於維管,導致雜草叢生恐引發登革熱為由,明示暗示柯市府配合國防部進行拆除。但同樣是面對閒置已久的老房子衍生的問題,桃園南崁的舊省立育幼院於重新整頓前已荒廢長達十年,在鄭文燦市長上任後,選擇積極與民間文資團體合作進行環境清掃,並開放辦理社區活動解決問題。而郭昭巖議員日前於民政部門質詢中提及的撫台街洋樓等選區歷史古蹟,許多在修復之前其破敗慘況完全不亞於嘉禾新村現今的樣貌。綜上所述,可見閒置老屋是否會導致環境問題乃「事在人為」,而非舊建築本身的原罪,但珍貴的文化資產一旦在危言聳聽的欲加之罪下遭拆除了就難以回復。好勁稻工作室於聲明稿的最後呼籲,無論是一市之長或是民意代表,面對文資保存課題,可以選擇積極解決、為台北留下珍貴文化觀光財的正面方向,也可以選擇消極行事、繼續抹除台北的歷史記憶。做與不做,均在一念之間,歷程中的功過是非都將被記錄下來,成為供後人公評的歷史,期盼政治人物都能夠選擇正確的方向,莫讓嘉禾新村成為柯文哲文資施政「五大慘案」的最後一根稻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