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政院: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向為各界共識 確保國人食安與健康絕對優先

2016/05/03

針對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俗稱「瘦肉精」)的美豬議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3)日表示,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是過去幾年來朝野立委、學界、產業界及消費者的共識與基本立場,面對開放美豬議題,政府考量國人食用豬肉多於牛肉且有食用內臟的飲食習慣,以確保民眾食品安全無虞為前提,並採取「牛豬分離」政策,同時,照顧國內農民與毛豬產業發展亦為政府在規劃此項政策時必須要思考的重點。

孫發言人指出,政府應在有科學證據的原則之下,依據實驗及健康風險評估採取必要的管理政策來確保民眾健康。所謂科學證據是針對國人的飲食習慣,國人吃豬肉的量較國外多,也有吃豬內臟的飲食習慣,而內臟的藥物殘留程度更高。歐盟也不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肉品,臺灣並非唯一不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國家,希望新政府在未來秉持相同原則,先顧及食安健康,再考量經貿開放,國人的健康是普世價值,不能作為經貿的犧牲品。

農委會表示,因應美國要求開放國內牛豬肉品市場訴求,政府為照顧國內農民與毛豬產業,於98年起致力推動「提升種豬效能,重啟種豬出口」、「降低養豬業者飼料成本」、「推動新式生產系統,有效提高豬隻育成率」、「強化進口豬肉分流管理與毛豬產銷調節措施」等政策,自相關措施與制度推動以來,已有效提升養豬業者經營效率,維持國內毛豬拍賣價格,進一步提高業者收入;同時,為保障國人食品安全,該會堅持以「牛豬分離」原則處理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

農委會指出,我國豬肉消費市場90%以上自本土生產,國人年均豬肉消費量為34公斤,是牛肉的7倍,該會與衛福部同步分別修正乙型受體素用途、訂定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MRL),乙型受體素僅可作為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但是豬及其他畜禽仍不可使用,政府將強化動物用藥監測,保障民眾食安並維護業者權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