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的動保體制會殺人

2016/05/23
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

2014年4月4日,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的前任執行長鄧巧玲,因長期推動收容所改革開放,積勞成疾過世。她生前做的最後一件事,是呼籲桃園市政府重視安樂死緩執行所造成的收容所爆量狀況,並勇敢承攬下安樂死業務,只求能讓狗貓好好的走最後那段路。當時,園長簡稚澄和她一起規劃了安樂死作業流程,兩個天真又善良的人,每週五不論晴雨,默默牽著安樂名單上的狗,到草地上吹風、曬太陽、一口口餵牠們吃著肉條,再抱牠們上手術檯,只因為一顆「不想違背初衷」的心--想對牠們好,不論用甚麼方式、身在甚麼樣的崗位。

流浪狗。(攝影:宋小海)

兩年後,2016年5月5日,園長簡稚澄吞下管制藥品身亡,家人選擇在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的這天為她出殯。當我得知消息時,震驚、痛苦、憤怒…太多情緒蜂擁而來,對她的死因,動保處三緘其口。親近的同事、朋友,因為害怕影響家屬心情,只能保持沉默。直到中時記者報導簡園長死後留有「死諫」遺書,才讓園長的遺願得以曝光。

遺書內容提到「希望這件事能被世人看到,選擇用狗安樂死的方法,是要凸顯現有台灣動保結構的問題。末端的資源、人力不足,源頭管制工作無法做好,流浪狗到了最下游的收容所都是苦難。」部分親近者表示,「自從嘉義事件(民雄收容所轉送犬隻到私人狗場,運送途中42犬遭悶死、咬死)後,行政業務量確實大增」,道出園長的疲憊,以及對制度與結構無力轉圜的無奈。

猶記得4月1日,我們還在動保處開會討論收容所爆量問題,你提到希望能做到「精確捕捉、棄養收費、總量管制」,以降低動物入所數量,但下情始終無法上達,體制顢頇到完全推不動。

而對於最讓人頭痛的「高達5成以上的棄養量」,我們也一起說好了,從此不再讓政客美化收容所、美化零安樂死政策!不能再讓棄養人丟狗丟的心安理得,毫無包袱!由民間團體在外施壓市府,要求撥出資源百分百落實源頭的寵物登記與家犬絕育,唯有源頭減量,才能真正化解末端收容所的超收壓力,進而提升照護品質,讓你可以真正做一個醫病救傷的獸醫師,而不是困在大量的行政作業中,甚至讓你每每望著一隻隻被棄養到收容所,根本明顯遭受長期虐待的狗貓,妳想裁罰飼主為牠們伸冤,卻始終沒轍 (現行動保法限制,對於寵物未登記及不當飼養情形,不能即刻裁罰,必須先行勸導)。

那天我們還討論到最近民眾大量通報捕捉剪耳的TNR狗貓,礙於研考會要求,及「市容查報系統」規定3天內必須處理掉民眾的捕犬陳情,於是管制隊員就算不情願,也只能先抓再說,但收容所已經擠爆了,每天狗咬狗。這些話仍言猶在耳,我心中盤算著要如何讓真相浮現,沒有配套及友善環境支持下的TNR政策,就像沒有管好源頭就要貿然實施的零安樂死政策一樣,受苦的都是動物、與最愛動物的那些人。義工也同步開始記錄收容所屋舍破舊、漏雨、狗咬狗的事實與證據。但我卻不知道原來你心中正另有盤算,你打算用你這輩子最後僅有、最寶貴的命一條,你竟打算死諫。

天真、善良、一股傻勁、永遠不會拒絕別人、也不敢要求別人,你什麼事都自己來,最後這件事你也決定要自己來。說好的一起努力呢?你在體制內、我們在體制外,還有收容所義工們的後盾,我以為都說好了,原來是我太天真,而你還是一貫的傻勁。你想傾盡你的所有,去吐訴這制度的缺憾,包含行政體系的不支持,立法的不周延,甚至是政治、動保、民粹等各項勢力的角力與拉扯,造成資源分散,讓身在最末端、最卑微的收容所獸醫,用七年時間窮盡一切後,最後只能以死明志。

你其實不是自殺的,你是被不良的體制謀殺。

但你知道嗎,這個訊息卻差點被掩蓋,如果沒有中時記者追根究底的精神,你的離世極可能又在政治操弄下,無聲、無息……。甚至還被某市議員消費為是被激進的動保人士所害,於是新聞走向逐步被引導為是動保界贊成與反對安樂死之爭,桃園市政府也順勢落得輕鬆,完全忘了應確實檢討源頭管理不力的原因,與業務人力、動保預算分配的不合理與闕漏之處。如果政治再這麼繼續玩下去,那麼你的死,巧玲的死,那些動物們的死,也就真的更不值了!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吳宗憲老師在得知你死訊後,凌晨在臉書撰文「在殞落了一位年輕獸醫師之後」,文中呼籲中央政府盡速通過立法,讓動物保護組織提升位階,才能增加人力規劃。至於地方政府也必須提供更多資源,而不是任由獸醫師在收容所孤獨地奮戰。感謝他看出一部分的體制問題,也期待未來能增加動保行政職系的分屬,讓公務獸醫回歸真正的獸醫工作,而非醫療與行政作業兩頭燒。

更期待民間團體、動保人士能建立共識,一起合作,監督政府做好各項源頭管理工作,不要困在人人想當神,不斷搶資源的局面。就像電影「第十三日」中譚艾珍所言,「如果我們每一年訂定一個共同的目標,集合大家的力量,推動地方官員能夠好好的執行,一年做好一件事,那十年就可以做好十件事,相信台灣會有很明顯的改變。」

簡稚澄園長死亡的真相,只被記錄在桃竹苗地方版中的小小篇幅。但她想為動物做的事,是那麼的偉大與無私,而身為最末端的收容所獸醫,她真正想扭轉的卻是最源頭的動保政策,以及整體台灣的動保業務結構!「古之列諫之者,死則已矣,未有若史魚死而屍諫,忠感其君者也,不可謂直乎?」稚澄在520火化,含意深遠,雖人微言輕,好像只能如此,但也可以不只是如此,因為遺志尚有未亡人。鄭文燦市長、總統蔡英文女士,你們可有聽到?

謹以此文,紀念並追憶 簡稚澄

2016年5月21日

 

流浪貓。(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