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兩岸監督條例巡迴座談台北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21
資料來源: 

兩年前因為張慶忠式備查暴衝服貿協議引起全台關注的 318 運動,甚至翻轉了之後兩次的大選。雖然 NGO 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這股來自於人民的力量,還是民主進步黨承接了最大的能量。蔡英文政府就職後的隔天,臺左維新和經濟民主連合在古色古香的台北市前仁安醫院,舉辦倒數二場的全台巡迴座談。與台北市民共同討論民進黨執政後,「兩岸監督條例」要何去何從。

現場的民眾來自各行各業,同時也有公民記者及社運參與者前來這場講座,台灣經濟、社會現況嚴峻,蔡政府恐怕沒有太多時間享受蜜月期,來自各界的公民準備認真監督新政府兌現選前對人民的承諾——一個更民主、對年輕人友善、更好的社會、經濟環境。

王 希——兩岸監督條例的版本變遷

講者國會調查兵團發言人王希表示從2014到2016年都有出現過各種版本的兩岸監督條例,但各版本之間的差異甚大,行政院版本及江啟臣版以兩區來定位兩岸關係,民進黨及姚文智、台聯、鄭麗君以兩國論定義兩岸,尤美女跟民間版本一樣是用兩府處理,李應元則是以模糊態度應對。然2016年全面執政後民進黨卻選擇是按照兩岸人民關係關係條例定位雙方,和2015民進黨版本顯著區隔,更拿掉原先重大事項強制公投的項目,執政前後態度明顯不一。

在2016年提出版本中,民進黨團提出的版本跟其他民進黨立委的版本在國會參與及是否公投中的標準相差甚大,現除尤美女立委堅持原提案未撤案外,其他民進黨籍立委多已撤案歸附黨團決議,讓人相當憂心。

民進黨版本備查爭議未解,也就是(備查超過三個月,可送院會)不同於民間版本備查超過三個月,繼續審查,主權定位則是由2014年台灣跟中國到2016年未明定沿用兩岸關係人民條例 : 大陸地區、台灣地區,也沒有溯及條款,也就是過去馬政府談判中或是有爭議的法案不得再追溯,法案表面上差異不大,魔鬼卻藏在細節中。

沈清楷-兩區人民關係條例的錯誤國家定位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哲學星期五創辦人沈清楷表示,應主張簽署前後都應該有完整的國會審議,利害關係人評估也應該審慎評估不應該只有象徵性帶過,公民與利害關係人如何參與?對於「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應具備的內容如何審查?國會如何審查?政府推動因應方案的義務為何?上述問題完全沒有規定,注定再次淪為「各部位服貿作文比賽」。

現階段監督條例主權談判的問題尚未排除,民眾必須認知到政黨論替是民主國家的常態,應該要努力建立在長期制度,而不應以民進黨執政作為假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調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監督條例 - 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中,都是以模糊的說法定義雙方關係,注意蔡英文昨天就職典禮中的演講已經將此條例定位未來民進黨政府的立場,讓人相當憂心。此外,面對爭議不斷的服貿與貨貿,沈清楷表示監督條例應該要有溯及條款透過民意去檢視過去政府談判的正當性,並修正其過去的瑕疵。

林家宇-憲法的不符現狀

臺左維新副秘書長林家宇表示,法案不應只探討法案本身,更應該去了解其背後的深層結構,即台灣及中國之間的關係限制於中華民國的憲法,在還沒有監督條例之前,兩國的互動式如何去運作的?如何去定義兩區、兩國、兩府?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框架讓台灣與中國的互動關係不正常,更讓相關法案推動不穩定,故兩岸的互動必須回到憲法改正的工作上。
目前台灣與中國兩地的人民超過百年以上互相不隸屬,台灣人民對台灣鄉土的認同逐年提高,政府應該放棄中華民國統一大陸地區過時的想法。

賴中強-新政府不應重蹈國民黨悖離民意的覆轍

賴中強律師補充提到,昨日蔡英文總統就職,今天就要監督民進黨其實不是要唱衰民進黨,而是在跟中國共產黨拔河,是在跟兩岸資本集團角力,是希望透過公民的力量將法案往另外一個方向拉。經濟民主連合表示,兩星期前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承諾排程公投法,但是由於其他議程耽誤,遲遲未排程,令人相當擔憂民進黨是否又退縮。公投法補正在於讓蔡英文不需要獨自面對中國,而是在涉及重大談判時,有台灣人民集結起來共同面對中國,且更應是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兩岸重大事項,而非單單一個總統獨斷。 

賴中強律師同時提及,民眾常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實就是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在一國兩區體制下的框架;他表示要全面憲改,要廢除這扭曲的兩區制度,避免空白授權讓行政機關可以再透過行政命令決定事關台灣人民權益的兩岸重大事宜。

會後補充

王希表示,民進黨2014年敢寫台灣與中國,那為什麼2016年不敢?重點是我們需創造更大的政治影響力去改變,無論是透過我們自身的參與或社群網路上的分享來給與新政府壓力。

沈清楷則表示,民進黨現單方承受中國壓力,去被迫要接受虛構的共識,我們有義務集結起來,一起對民進黨施壓來抵抗中國帶來的壓力。我們應讓廢除兩岸關係人民條例變成一種聲音,形成壓力;民進黨應該成立一個給公民良好的環境,並要改變小黨在政黨競爭中的弱勢,並尊重公民的價值,維護公共利益,否則就是背棄當初人民給予的選票,與當初他們自身的承諾。

林家宇表示,在國際實踐應該以國家的身份去交涉、參與,但在憲法尚未改正之前,雖然仍有部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機會,但是正本清源之道仍是憲法改正。

賴律師表示,台灣不可能鎖國,但是在簽訂條約下,應該澄清過去將貿易多個層次混雜討論的誤解,一一剖析在區域貿易、國與國貿易、世界貿易中台灣的策略與選擇;這樣將不簽兩岸貿易協定定位為鎖國完全來自馬英九的蓄意欺騙。新政府後續動作還有持續觀察,監督條例只要仍在審查階段就需要大家繼續關注

臺左維新表示,未來將深入地方持續推動兩岸監督條例的監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