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就職「假表演」社運
民團「真抗爭」要求兌現承諾

2016/05/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蔡英文在昨日(5/20)正式宣誓就職,社運團體則並未停歇抗爭的腳步,前夜(5/19)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先行夜宿於民進黨總部前,並在昨日早上9點左右,即偕同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學生團體自民進黨總部出發,沿林森南路往就職典禮現場前進。遊行隊伍於10點左右抵達林森仁愛路口,並繼續前進至凱達格蘭大道景福門就地靜坐,並於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的同時,施放掛有陳情標語布條的大型橘色汽球。

日前民進黨於就職典禮搬出社運抗爭的戲碼與標語的爭議,真抗議的民間團體拉著「人民抗爭不是執政嘉年華」的旗幟。(攝影:張宗坤)

日前民進黨於就職典禮預演時搬出社運抗爭的戲碼與標語引起爭議,在昨日正式進行時刪去部分標語,但仍保留過去政治抗議訴求。(攝影:宋小海)

延續前日的夜宿行動,520早上八點半左右,收費員自救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與聲援團體就在民進黨總部前整隊。收費員舉起寫滿工作年份日期的「還年資」大旗,南鐵東移自救會則拿著迫遷途中逝世的親人遺照,以及「面對南鐵爭議,反東移要聽證」的黃布條一同參與遊行;另外,因為日前民進黨於就職典禮搬出社運抗爭的戲碼與標語的爭議,有學生拉著「人民抗爭不是執政嘉年華」的旗幟,與收費員遊行隊伍一同前進凱道。

於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的同時,施放掛有陳情標語布條的大型橘色汽球。 (攝影:張宗坤)因為本次遊行的交通管制區擴及林森仁愛路口,遊行隊伍只能將車輛停放於此,繼續拉著布條前往凱達格蘭大大景福門。雖然就職典禮現場正在上演「民主進行曲」,高舉社運抗議標語進行表演,但收費員與反南鐵東移聲援者只能夠前進到「自由觀禮區」的外側陳情,只得在場外靜坐並持續高呼「小英要上台,承諾沒下來」,要求已然就任的總統蔡英文兌現選前的承諾,召開專案小組、並提出解決年資與工作權問題的具體方案。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等團體,也共同至總統府前表達訴求。自救會質疑台南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而民進黨先前已傾向在520全面執政前通過此案。同志諮詢熱線則批評,總統就職晚宴由過去的反同大將彭文正擔任主持,選後婚姻平權又回到社會共識說,並不是團體所樂見的發展。

在11點左右是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的時間,收費員與南鐵東移聲援者在林森仁愛路口,升起大汽球與標語布條抗議,但因為管制區因素,以及另一顆反南鐵東移的抗議汽球破洞的意外,收費員僅能在距離數百公尺遠處,升起寫有「國道收費員」、下掛「蔡總統,兌現承諾」的大型橘色汽球,希望觀禮的民眾和各界政要能夠看見他們的訴求,也提醒蔡英文切勿繼續拖延承諾。因為就職典禮的相關管制,警方於11點半左右第二度舉牌,氣球在升空後短短二十分鐘內即被迫拉下。而在就職典禮結束後,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前往蔡英文就職典禮場外陳情,要求民進黨政府徹查大巨蛋弊案。

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攝影:宋小海)

收費員舉起寫滿工作年份日期的「還年資」大旗。(攝影:張宗坤)

南鐵東移自救會則拿著迫遷途中逝世的親人遺照,以及「面對南鐵爭議,反東移要聽證」的黃布條一同參與遊行。(攝影:張宗坤)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前往蔡英文就職典禮場外陳情,要求徹查大巨蛋弊案。(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 

回應

大話總統一人凌駕一黨
2019-08-20 中國時報 黎家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最近台灣政治版圖似乎吹起重整風。小黨在藍綠兩大黨之間紛紛尋求立足,但也潮起潮落。當藍軍內部因初選遺緒而醞釀分裂危機時,綠營內部也因初選裂痕而出現分裂。其中「一邊一國黨」針對性強,擺明是對蔡總統在民進黨內強勢領導的反彈,後續能引起多少共鳴尚不可知;但至少能提供民眾脫離藍綠二元框架下,另一個檢視蔡總統執政風格與言行是否一致的機會。
一邊一國黨的成立宣言直指:民進黨建黨初衷與理念已經被棄,「一人」凌駕於「一黨」之上,民主機制蕩然,更矮化成一言堂。不知是不是現世報,2011年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痛批馬英九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是一黨獨大、一人獨大;2014太陽花學運爆發後,蔡更與學運領袖唱和,批評馬英九政府背離民意,黨意凌駕民意之上。而如今完全相同的指控,卻回頭嚴厲地指著蔡總統。
當此刻蔡政府與綠營無所不用其極黑韓,尤其對韓市長「說大話」嗤之以鼻時,蔡總統其實更是個不遑多讓的「大話總統」。2016年蔡上台後,馬上背棄了2011年自己未來當選總統不會兼任黨魁的承諾;她自圓其說表示是為了要適應現在所面對的政黨再輪替,與民進黨第一次在國會過半新的政治情勢,一副身不由己的「無奈」;此外,她更解釋,自己的兼任和馬總統的兼任不一樣,因為她改了黨章,政務官無黨職,但地方首長有黨職,所以不會出現黨意凌駕民意的情況。但看看現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身兼民進黨中常委,對照前面那越描越黑的說法,不也是大話一則?
這些黨意凌駕民意,甚至背離自己過去承諾的大話,在蔡政府3年執政中不勝枚舉。從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改、保證電費不調漲卻跳票、表示尊重學術自由卻「卡管」、誇口非核家園卻重啟核二廠運作、開放核食與美豬立場也前後搖擺。在野時說要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要修改立委選制讓票票等值,更要降低《公投法》門檻讓人民做主;結果2016國會拿下過半席次後,其口中悖離民主、票票不等值的選制突然變得公平合理。而公投門檻降低則讓蔡政府在去年慘遭民意修理,於是馬上著手修法閹割。
當然,一邊一國黨出現的導火線,無疑是蔡總統在黨內總統初選過程中,不斷違反自己公布的初選辦法,粗暴把競爭對手賴清德與民進黨過去多元民主競爭的傳統一併下架,讓他們忍無可忍。如今蔡總統只好拿著「恐中」牌與誇大的「亡國感」,遮掩自己執政的荒腔走板與一人凌駕一黨之上的權力慾,挾持不滿的綠營支持者繼續選擇含淚投票。一人凌駕一黨,那個黨爛掉也就罷了,一般民眾難道還要任其一人繼續凌駕全國?

在英粉及蔡英文忠臣的擁簇之下,蔡英文的誠信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民主政治文化的誠信不是效忠,不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與否。從政者要對選民誠信,不是對權貴效忠。
---------------------------

總統的新衣─蔡英文要求的是誠信?還是效忠?
2019-04-21 風傳媒 林維熊/策略經濟學家

蔡英文總統於日前公開談話說: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誠信。意指賴清德過去支持她連任總統,現在他卻出來和她競爭民進黨總統初選,賴清德是一位沒有誠信的人,不配當領導者。蔡英文總統的「誠信說」,把誠信簡化成支持她連任與否,這其實是一種詭辯技巧!以下借用經濟理論深入分析誠信在政經制度運作中的意涵與角色。
勾結(Collusion)是反托拉斯(Antitrust)經濟的研究重心。廠商互相勾結是為擺脫互相競爭,降低市場競爭度,一起從消費者身上攫取更多的利潤。如果勾結者彼此間沒有誠信,勾結就分裂,但是消費者反而會從他們的分裂,享受廠商彼此競爭的好處。
2008年美國反托拉斯檢調單位重罰台、日、韓液晶螢幕製造商,三星電子首先認罪,並舉發其他參與勾結的廠商,三星電子得以逃脫刑罰;案發後,郭台銘大批三星不守誠信。
反托拉斯檢調單位的偵查策略,就是要塑造賽局理論的囚犯兩難(Prisoner's Dilemma)局面,其目的在破壞勾結者之間的互信,達到嚇阻廠商勾結的效果,不讓誠信淪落為勾結的幫兇,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同理,政客間彼此的各種勾結,壟斷政治,也會降低民主競爭的選賢與能效率。例如:所謂「含淚投票」的說法 ─ 政黨提出的候選人不是選民所要的,選民只能在爛中選比較不爛的。為何政黨會推出爛候選人?
為何政黨內部會推出一個不受選民肯定的候選人?這是一種典型的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代理問題指出掌權者(代理人)執行職務假公濟私,損害選民(委託人)權益。此問題來源有二:
一、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s)。民進黨內尋求連任的總統及掌握提名最終決策權中執會立委的政治利益和選民的利益相衝突。選民的利益在選出有領導力的總統與盡責監督總統的立委,而後兩者的利益則在「魚幫水,水幫魚」;
二、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全民只能看到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中執會立委在新聞上一唱一和的表演,這是一種反壟斷經濟理論指出的典型「隱性勾結」(Implicit Collusion),人民卻不易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利益衝突與資訊不對稱提供政客(代理人)誘因與空間來損害選民(委託人)的利益,這就是代理理論所指的政客機會行為(Opportunistic Behavior),政客滿嘴誠信不可信!
蔡英文總統的誠信又是如何呢?選民可比較她三年來信誓旦旦曾經說過的承諾,例如:她甫當選時曾說的「謙卑再謙卑」,到後來民調否定總統施政績效時她卻說「我不是民調總統」;再如,蔡總統要民進黨立法委員強行通過法案時,她說的「一切我來負責」,到去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她又改口說「選民趕不上我改革的速度」。
選民也可考核她競選總統時,獲得最多掌聲的政治承諾 ─ 台灣司法正義轉型,到底有沒有實現?毫無進展!­­­司法制度沒有改,司法文化沒有變,守舊派仍然為她所重用。司法仍然淪落成執政者的御用工具。為何蔡英文總統會「變成」一個沒有誠信的總統?關鍵在她的政治價值觀與中國國民黨、共產黨的獨裁政治效忠價值觀沒有兩樣。
民主政治文化的誠信不是效忠,不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與否。從政者要對選民誠信,不是對權貴效忠。在蔡粉及其忠臣的擁簇之下,蔡英文總統的誠信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

送給蔡英文的一句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2019-08-10 民報 文/楊鵬生(醫師、作家)

衷心提醒蔡英文總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妳的支持者會為妳辯護:「為什麼不去批評其他的政治人物!」他們忘記了,妳是集黨政軍特大權於一身的總統!
日前,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批評别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蔡英文!妳是在說妳自己嗎?妳有嘴說别人,沒嘴說自己!
妳最需要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要求身旁下屬不可以走私香菸。在妳的執政之下,吸煙者需要繳菸捐,讓政府拿去花在有的沒的地方;妳身旁的人可以走私香菸,完全是台灣現代版的「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妳剛開始還意圖大事化小定調為超買,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貴黨總統初選時,妳們是如何批評、抹黑、負面攻擊賴清德;貴黨幾乎全黨上上下下黨公職全在妳恩庇侍從體制之下。妳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年來完全掌握黨機器、權力最大的黨主席,滿朝文武皆英派,總統初選時奧步盡出,許多台灣人民大開眼界並為之搖頭嘆息,可悲!為台灣有識者所不齒。貴黨有人敢吭半聲嗎?做掉別人就是做掉自己,人世間任何缺德者必遭天譴!反正人在做天在看!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現在柯文哲組黨,蔡柯配破局,郭王柯合作傳得沸沸揚揚,當然他們未來的變數還有很多。妳先前不支持東奧正名,現在很會玩「反中」牌;妳以為即使貴黨沒有公平、正義和民主,只要選舉時高舉「反中」旗幟,台灣人民就會買單嗎?妳當台灣人民是白痴嗎?
林肯總統名言:「你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永遠,也可以欺騙多數人於一時;但你無法欺騙多數人於永遠!」
很多台灣人可能會一時糊塗被騙,但是很快就會覺醒!2008年和2016年的總統大選執政黨皆慘敗,就是很好的例證!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2019-06-16 台灣星火FB

某個朋友,女性,三十出頭,深綠背景,現在挺英,父親是民進黨基層幹部。透過管道要我「聰明一點」,支持蔡英文。說蔡英文是真的緩獨。

我沒有直接跟她對到話。不過她傳來的論點很有趣,也讓我更能理解民進黨基層之所以隨著英派的權利慾而墮落的核心,就是「沒有脈絡的自欺欺人」。以下記錄她的論點和我的想法:

【論點一】國民黨執政七十幾年,蔡英文不可能四年就解決所有問題。至少要讓民進黨執政五十年。

我:這是個完全忽視現實脈絡的說法。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選後,就是藍綠交替執政。1996年之前,是權威戒嚴時代。這個戒嚴時代的結束,也是民進黨的前輩出過力的。現在英派主張要執政五十年,是要回到威權時期?這個黨的核心價值早已變質。完全不是民主,也不再進步。

【論點二】賴清德是民進黨派出來測試台灣人民對獨立的接受度而已,不是真的要取代蔡英文。

我:這又是個既不合理、脈絡也不通的說法。第一、2018年底「九合一」國民黨大復活,民進黨慘敗高雄,台灣人對台獨的接受度還需要「測試」?第二、賴清德參選之初就聲明不會獨,主張中華民國,請問這是要測試什麼?第三、為了做個「測試」,最後全黨破壞程序正義,作弊耍賴給全國和美方、日方看?鬼扯也請動動腦。

【論點三】蔡英文現在是要用中華民國來徹底消滅國民黨,她其實是要台灣獨立。

我:一個『深綠背景的』對著我這個『眷村長大的』講這種話,還真的會讓我暈眩。中華民國連國旗、國歌都是和國民黨分不開的。如果要比誰會因為「中華民國被認同」而壯大,沒有人比得過承襲黃埔正統的中國國民黨一脈。認不清這個事實,就是認不清國民黨。連敵人都認不清,是能消滅誰,是想消滅誰?何不乾脆說要用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來消滅共產黨好了?

我個人判斷。民進黨有「一部份基層」,自2008年扁案潰敗之後經過八年,雖然看似重新壯大,其實身為本土的自信心和尊嚴從未回復。因為缺乏自信,才會被背景藍、經歷藍、手段藍、論述也藍的蔡英文改得面目全非。蔡英文愛用藍官,是這個脈絡下順理成章的事。這些人表面不悅,心底認同,甚至開始學藍官思維處事。這種自認不如外省的深層自卑感,讓這些人找盡理由解釋蔡英文的作為,因而讓他們更難認清蔡英文的實體、和民主的真貌。

本土選民的出路,就是成為民主自由人。被偶像操弄不民主,被藍綠綁架不自由。要無畏無懼、自尊自信,就把自己當個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以真實的自己,接軌國際。

看完之後,似乎清楚了些什麼!
這些人其實在意的,是「不是被中國統」,而不是在意「台灣是不是獨裁」。
反國民黨,也只是因為國民黨比較靠向中國,而不是反對威權與獨裁。
因此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對他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只要不是被中國統就好」,其他不在乎。
而台灣與中國的最大差別就在於民主的價值。如果捨棄了民主精神與制度,也不過在走向另一個中國!
依他們的理論,天安門事件,以及以往的民運,都是在搞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