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016反孟山都─基改豆要分流,年年春不要殘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17

2015年,台灣在基改食品管制上有很大的前進,一個是基改食品標示的管制,包含散裝產品與餐廳,一個是校園午餐禁用基改食品,然而,基改標示制度雖實行但未落實,國人日常餐桌上的食品安全風險仍持續存在。

目前進口黃豆雖然已區分基改與非基改,但市面上大部分豆製品的來源仍是基改黃豆。以2015為例,進口基改黃豆約261萬噸,進口非基改黃豆約5.8萬噸,顯示市面上仍多為基改黃豆製品。進口基改黃豆之嘉磷塞殘留允許值為10ppm,相較於稻米的01.ppm、黃豆的0.2ppm,差距近百倍!根據食藥署2014年1月~2015年3月的抽驗結果,有一半的進口黃豆,除草劑嘉磷塞含量都在0.3 ppm到6 ppm之間!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3月公告「嘉磷塞」有致癌風險,基改食品之食安風險不可不慎。

美國大量種植基改黃豆,但幾乎用作油料與飼料,不會拿來直接食用與加工。但台灣的飲食習慣對黃豆的依賴度高,豆漿、豆腐、豆乾等直接加工品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對於基改黃豆的風險需要有更高的警覺,也需要給消費者更清楚的飲食指南。

每年五月國際間均發起反孟山都行動,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也希望藉此再次呼籲,基於國人飲食安全的需求,政府應進一步從源頭把關,進口黃豆應於源頭即區分油料飼料用與直接食用,以降低嘉磷塞的風險,並落實追蹤追溯機制,確保國人的飲食安全。

我們的訴求:

1.     為降低嘉磷塞的風險,黃豆於進口時應分流管理,區分為油料飼料用與食用,並調降嘉磷塞的容許值。

2.     參酌國人飲食習慣,應避免基改豆進入直接食用與初級加工的食品鏈。

 

-----------------------------------------------------------------------------------------------------------------

活動資訊:

n   時間:2016. 05.18(三)10:00~11:00

n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濟南路上)

n   預定流程:

時間

內容

10:00~10:05

記者會訴求說明

10:05~10:10

行動劇

10:10~10:30

議題發言

-郭華仁教授/台灣大學農藝系名譽教授

-黃淑德董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召集人

-立法委員林淑芬、陳曼麗、蔡培慧、洪慈庸(邀請中)

10:30~10:40

非基改黃豆爆米香

10:40~11:00

2016反孟山都遊行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共同主辦: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

活動日期: 
2016/05/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