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綠色小組卅週年重返歷史現場放映系列:《遠化大罷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10
週日晚上紀錄片放映地點更改
為了尊重新埔鎮公所對地方發展與敦親睦鄰的努力,週日晚上紀錄片放映地點改在「新埔外環道財神廟廣場」(新竹縣新埔田新路175巷15號)。
歡迎大家傍晚5:30先來吃米粉!

5月15日(日)18:00新埔外環道財神廟廣場」(新竹縣新埔田新路175巷15號)

勞工紀錄片放映

曾經有一個工會,在1988年就爭取到週工時44小時。
曾經有一個工會,爭取到年終獎金計算公式列入團體協約,以後工人看報表就知道領幾個月。
曾經有一個工會,協助了許多其他工人籌組、或把原來的花瓶工會改組為勞方工會。
曾經有一個工會,在解嚴後率先促進了自主工會體制外聯合、互相聲援。
曾經有一個工會,在「工人要有工人自己的政黨」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曾經有一個工會,在卅年前就開始挑戰徐旭東。
曾經有一個工會,為了「非經濟性的」原因,發動了一場罷工,到現在仍是台灣解嚴後,同一時間內參與的工人和警察人數最多的一場罷工。

那是一個只有台視、中視、華視的年代。
到底是「暴民打警察」,還是「暴警打人民」,我們能信賴什麼媒體--
人民的眼睛:綠色小組
從勞工到農民,從環保到自力救濟,
綠色小組卅週年重返歷史現場放映系列

27年前的5月15日,發生什麼事?
讓我們重返27年前的歷史現場

1989.5 新埔
遠化大罷工

活動日期: 
2016/05/15

臉書討論

回應

「野百合」豈甘為綠色執政服務?
2016-05-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吳嘉浤(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

昨(5/6)天去看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開幕片「你為什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是綠色小組應TIDF策展邀請,在2016年,事隔26年才剪接出來的紀錄片作品。可惜的是,原本在鏡頭中具有階級、族群等弱勢關懷意識的綠色小組,於今完成的「野百合學運」一片,卻深受現下民進黨即將執政、以及社會運動的能量集結為政黨輪替正當性的意識型態限制,把野百合學運的意義塑造為僅僅為打倒國民黨專制統治。講難聽一點,是在為今日陳菊、鄭文燦等民進黨政客抬轎。(真要講對野百合的問題意識,反倒不如公視製作的「狂飆的世代」系列紀錄片。)
主辦單位這種企圖更是十分明顯,硬是邀了陳菊、鄭文燦兩位民進黨地方首長在映後致詞。事實上在野百合學運並無多少作用的陳菊,更可以大方宣稱野百合學運造就了今日的台灣民主,將運動收為己用(綠色小組也十分配合的在片中特別幫陳菊剪了一段專訪),講完後便顧自離去,也不必承受後續幾位野百合參與者對於運動中左右之辯、運動成敗的質疑。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號稱民主人權鬥士的陳菊,在勞委會任內擋下勞團40工時的訴求、把新制年金政策給付打折;更在高雄市將爭取勞動權益的消防員徐國堯解僱,製造職場白色恐怖。我們也看到:鄭文燦統治下的桃園市,消防局至今一年仍無法釐清新屋大火六條消防員人命的過失責任,也在環保局首創全台唯一用來打壓基層清潔員的稽查大隊。這些違反民主的統治作為,又豈是一句「時移事往」得以帶過?
對於歷史,我們應該記醒,但不能耽溺,更要看出:現在所謂的歷史塑造,是為何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