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實踐轉型正義 就從蕭案開始
「在明倫高中進行一場公民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5/02
資料來源: 

今天早上在明倫高中,前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作家馮光遠、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北社副社長李川信和義工朋友們,一起到明倫高中發放蕭曉玲老師遭違法解聘的傳單給學生。關於為什麼是選擇在明倫高中,請參照傳單第三頁右半「曾美蕙,她扮演的角色為何?」。

蕭曉玲老師於2007年11月12日出面控告郝龍斌「一綱一本」,當天即被舉報為不適任教師,短短2個多月更被該校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解聘。而在郝市府教育局整肅蕭曉玲的過程中,當時中山國中的校長曾美蕙(現任明倫高中校長)為完成上級交辦任務,佈局全案,扮演重要角色、居功厥偉,不只為郝市府除去眼中釘,也順利了自己的仕途,高升明倫高中校長。     

郝龍斌下台了,監察院也糾正蕭曉玲老師的解聘案,認定中山國中在解聘程序和實質內容皆有重大瑕疵,但八年的時間,蕭曉玲的平反之路還在進行。

轉型正義不應只是喊口號,而是當政者應積極檢討、恢復當事人遭受損害的名譽,以及匡正台北市教育局、曾美蕙等這些人所犯下的罪刑,才是真正落實正義。因此今日(5/2)早上,我們在台北市明倫高中門口,發送蕭老師遭違法解聘的傳單,內容主要參照監察院糾正文,包含當初蕭曉玲遭到解聘的過程,曾美蕙校長的角色、教育局的介入…;讓明倫高中的莘莘學子,從一個事實最明確的案例,認識轉型正義。

今日共計發出500份,供不應求,明日放學時間(5/3下午四點),我們會再至明倫高中校門口發送傳單,敬請記者朋友前來報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