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推《最低工資法》
勞陣立院排字 最低26K

2016/04/29
苦勞網記者

台灣勞工陣線今天(4/29)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指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亂無章法,主張應推動《最低工資法》,提高基層勞工所得改善家庭生活,並以就業扶養比計算,最低薪資應由目前的20,008元調昇至26,300元。勞陣號召數十名群眾在立法院外排出「26K」字樣,而時代力量今日也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現場加入排字隊伍響應訴求。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國際勞工組織(ILO)早就明確建議,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這也是《經濟社會及文化國際公約》所揭示的精神。勞陣最低工資計算依據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得出「就業扶養比」為2.17,再按全國最低生活費12,120元相乘,得出每人基本工資月薪應要有26,300元,時薪也要有163元。

勞陣號召群眾在立法院外排出「26K」字樣,訴求推動《最低工資法》。(攝影:宋小海))

時代力量主席、立委黃國昌表示,今日共同以公民身份加入這場推動最低工資立法的活動,目前全球有100多個國家採取最低工資制度,而在自由貿易對於勞工薪資的衝擊下,歐洲國家如法國、荷蘭及德國,都分別於2008年、2014年、 2015年完成最低工資專法設計。

依據時代力量版提出的公式算法,最低工資應達到26,867元。黃國昌表示,目前勞陣等團體提出的要求已經相對較低微,台灣勞工所得僅佔國內生產總額(GDP)的43%,但與右派的美國相比,美國勞工所得都佔GDP55%。

黃國昌說,「最低工資」保障的政見,在時代力量去年(2015)7月投入選舉時即已提出,過去幾個月密集與學者及團體進行研擬工資,也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今日黨團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會再向立法院進行提案排入審查。

《最低工資法》同時也是準總統蔡英文在去年11月提出的政見,對此黃國昌受訪表示,時代力量提出政見在先,與民進黨這項政見立場相近也是好事,才能促成改革而不是停留在口號階段,希望國親立委也能捐棄黨派成見共同支持。

黃國昌也補充說,僅管有其他主張認為工資可透過勞資協商,工會可以爭取到比基本薪資更高的待遇,但必須考慮台灣目前團體協約及工會覆蓋率太低,少有強力工會進行薪資談判,尤其台灣的勞資談判,也較少落實在薪資的層面上。

孫友聯則強調,去年國民黨曾敲鑼打鼓地提出「加薪四法」,更應該在最低工資法進行表態,也希望即將執政的民進黨落實競選承諾,讓台灣工資回到合理水準。孫友聯會後並補充說,目前民進黨立委尚未對《最低工資法》表態,而原先有意前來記者會現場的民進黨籍立委鍾孔炤,則因適逢母喪而未能前來。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認為,台灣勞工長期處於低薪環境,勞工為了得到合理的薪資,只能不斷加班兼差,也致使加班文化形成,台灣已經是過勞之島。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所賺取的都到少數財團手上,勞工沒有享受到發展成果,因此要求基本工資要入法。江健興強調,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召開,都是勞動部說了算,甚至有3、4年都未召開的經驗,如果《最低工資法》通過,除了對於調薪標準做更實質界定,而不管有無達成調薪標準,更該形成每年都該召開會議檢視的慣例,做到透明公開的原則,或許勞資雙方的對抗不會那麼強烈。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帶領群眾高喊「反低薪、要立法」等口號。(攝影:宋小海)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中)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所賺取的都到少數財團手上,勞工沒有享受到發展成果。(攝影:宋小海)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主席黃國昌(右二)也前來說明政策立場。(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