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台社論壇暨新書座談會
食安、污染與職災:如何看見不潔之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29

現代人如何面對工業製程和產品中的「不潔之物」?身在不斷推陳新的化學原料的時代,食品安全危機、環境污染爭議、職業災害,實為「三合一」議題,而科學與司法則是處理此「三合一」議題的兩大「體制化知識權威」,其中科學與司法專家們於此類議題交鋒,他們的「看」以及「如何看」涉及了視覺文化政治過程,亦共同打造了現代政治與國家機器的日常運作。

陳信行的《看見不潔之物》一書,梳理了台灣首宗大型職災的抗爭及訴訟過程: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勞工集體職災案,此案纏訟十餘年後,終於在2015年4月一審判決勞工勝訴。審判過程中,許多科學專家出庭作證,史無前例地攤出他們的研究讓法官與眾人仔細「看」,本書以科技與社會(STS)研究角度分析呈現科學與司法交鋒的視覺文化政治。我們邀請了熟悉此類議題的與談人,請他們分享對《看見不潔之物》一書的看法,並討論當前科學知識與現代國家如何形塑公共生活中切身議題的「看得見」與「看不見」。

時間:2016年5月14日(六)下午2:00-4:3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來賓:

  • 陳信行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作者

與談人:

  • 劉荷雲 RCA公司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
  • 楊國楨 工傷協會專員
  • 林宜平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
  • 陳恒安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李尚仁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主持人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世新大學社發所、紫藤廬
協辦單位:唐山書局

活動日期: 
2016/05/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