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嘉禾新村黑箱審議一周年,北市文資政策探底無止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24

時間:2016.4.25(一)上午9:30
地點:台北市政府西大門

去年的4月24日,柯文哲選前簽署支持全區完整保存的嘉禾新村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在文化局不公開委員討論過程的黑箱作業下,草率做出僅登錄兩棟歷史建築的「滅村」決議。而後文化局一方面以開放文資審議旁聽的方式佯裝重視民眾參與之假象,一方面卻私自發佈完全未經民間參與討論的柯P版文資審議SOP,以兩面手法進一步封殺民間提報文化資產的權力。而北市府於今年1月22日發布攸關嘉禾新村未來存亡的「臺北市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時,原先公開表示將把嘉禾新村全區劃為公園用地,保存文化歷史資產的「水源營區防災型都更」計畫,卻悄悄在三月底宣布「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時,將該計畫自原先的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排除,對照地方頭人與潛在開發者積極運作的敏感時機,讓民間繼三井倉庫保存與松菸巨蛋等一連串爭議後,再次對於柯市府的文資保存政策方向感到憤怒與懷疑。

在嘉禾新村黑箱文資審議滿周年的此刻,好勁稻工作室將與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以及外縣市同受私產權凌駕於文資法的行政作為與近來飽受輿論爭議的林欽榮副市長強勢主導的各地區再生發展計畫之文資受害議題團體共同至市府舉辦記者會,痛陳市府持續探底的文資保存政策與流於抹粉功能的民眾參與,並呼籲民調持續深陷危機的柯文哲回頭是岸,莫讓尚未實質跳票的嘉禾新村保存案,成為壓垮民間對北市府在文化政策上僅存之信任的最後一根稻草。

懇請各位媒體朋友前來採訪聲援。

活動日期: 
2016/04/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