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啟動台灣公民憲政運動、共構台灣主體國民意識
台灣派各社團對鞏固新民主時代的共同宣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18

1787年,當時其實是鬆散邦聯體系的美利堅合眾國,為了解決當時依舊面臨的許多內憂外患(英國與西班牙的虎視),來自合眾國的13州代表,齊聚費城的獨立廳,共同商討國家未來的憲政架構。這期間,漢彌爾頓等聯邦主義派透過將他們對未來國家的憲政架構與聯邦體系的理念,提出發表,並與不同意見者相互討論,最後相互找到妥協之道,建構了美國現今的聯邦憲政結構。這段建國制憲的歷史,是許多憲法與政治學者最常引述討論的。

2016年的現在,台灣已經歷了六次總統直選、三次政黨輪替之後,我們過去由蔣介石與國民黨帶來台灣的,那個從未真正在中國落實過的憲法、然後歷經李登輝總統到陳水扁總統總共七次的修憲,一個原本就已經不適合台灣這個海島國家「穿著」的「陳舊西裝」,更是被修改的到處不合時宜。更遑論在面對不斷變遷的國際政經局勢下已經無力招架的政府組織體系、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碎裂不全的社會權利保障系統、全球化威脅下逐漸消失的本土文化主體性、不斷受到外在文明壓迫而崩解的原住民社會等。這些課題,不但已經造成當前台灣的整體國家發展產生嚴重困境,更是新政府未來重要的挑戰與課題。

在台灣中社的邀請下,台灣社暨台灣北社、南社、東社、客社與台灣教授協會等台派社團,於4/16-17在台中市召開台灣共識會議與「新台灣、新政治、新未來」研討會,邀請包括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委員,以及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教授、林靜儀醫師,還有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等,與日本元氣集團神成裕會長等國內外學者專家,針對台灣當前的許多重大課題,特別是憲政改造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與討論,期待集結眾人的智慧,將這些台灣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在新政府即將開始之際,提出一些建議,讓即將上任的新總統與新內閣,可以更加了解台灣民間的聲音,並且在未來展開更廣泛的改革。

而我們更要呼籲新總統與新政府,必須看到台灣當前所面臨的許多困境與挑戰,已非單純的政策轉變,即可改善。面對國內外充斥各項危機風險的困局,我們認為,當前的憲政體系已經到了必須全盤檢討修正,並重新確認台灣主體性的時刻了。然而,正如我們一開始所提到的美國制憲的歷史過程,憲政體系的建構本來即非一蹴而成,是需要更多元的討論,以及更廣泛的參與即妥協,才能真正建立一個主權獨立而民主的體系。

因此,台派社團要在此呼籲並啟動「台灣公民憲政運動」,透過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造討論,讓更多元的聲音能被聽到,並透過廣泛的對憲政的討論,建立起台灣公民的國家意識與主體性。期待透過翻動社會的參與,讓我們共同凝聚出國民共享的憲政體系與清楚的國民意識,來一同解決台灣當前與未來面臨的許多挑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