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聲援抗議農民,譴責警察謀殺!
台菲友好協會對菲律賓基達帕萬屠殺事件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08
資料來源: 

台菲友好協會對於2016年4月1日發生在菲律賓北科塔巴托(North Cotabato)省基達帕萬(Kidapawan)市的警方對農民暴力驅散,導致多人死傷的慘劇,予以譴責,並於2016年4月8日由菲律賓團體發動的全球行動日,聯合多個團體,到台北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抗議記者會。

台菲友好協會表示:這次屠殺事件的起因,是菲律賓南部因為聖嬰現象影響而已長達半年之久的嚴重旱災,土地寸草不生,導致農業幾乎完全癱瘓,農民已經難以生存。菲律賓政府數個月前就宣布此為重大天然災害,並承諾將發放急難基金、對災民提供協助,但到現在為止,受災農民絲毫未得到政府的協助。

是故,3月30日起,北科塔巴托省的數千農民阻斷基達帕萬到達沃(Davao)市的高速公路,逼政府出面解決,發放15000包白米。省政府與農民協商兩回合後,只願意對每位農民家庭每一季發放3公斤米。農民不滿,持續抗議,政府卻在承諾即將進行的第三輪協商前,4月1日上午,警方突然暴力驅散抗議農民,包括有多名手持M16步槍的狙擊手對民眾射擊,造成嚴重死傷。

根據菲律賓各團體的民間真相調查團的三天調查,這次暴力事件至少造成2人死亡、10人受到槍傷、70人被違法逮捕、359人受傷。遺憾的是,有跡象顯示:菲律賓政府不但企圖粉飾屠殺罪行,還立即開始對抗議者羅織各種罪名。

台菲友好協會指出:菲律賓政府未能協助受旱災影響的農民抒困,實為失職者一;農民忍無可忍、攔路抗議,相關官員對民眾仍然不加緊協助解決問題,此為失職者二;下令讓警察動用過度武力、對民眾暴力驅散、甚至開槍射擊,此已不僅是失職、而是謀殺。對和平示威者開槍,是任何文明社會都無法容忍的罪行,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將此罪行合理化。

台菲友好協會要求:

  1. 北科塔巴托及其餘各受旱災影響省分,應對所有受旱災影響災民立即發放足夠的稻米、糧食與經濟補助,北科塔巴托政府應繼續與民間組織及災民協商救災的工作。
  2. 立刻停止警察對暫時庇護了數千位農民的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堂區周邊的包圍及交通管制,並停止騷擾農民、公民團體及記者。
  3. 釋放所有被捕農民及聲援者,給予傷者醫療協助。
  4. 菲律賓政府及警方應停止對抗議者羅織罪名、掩蓋真相。
  5. 徹底調查基達帕萬屠殺事件,追究下令暴力清場以及對農民開火的責任,請菲律賓檢方以謀殺罪偵辦。
  6. 北科塔巴托省長Emmylou Taliño-Mendoza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

台菲友好協會聲援此事件全體死傷者、生還者及被旱災影響的菲律賓農民,要求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對菲律賓政府傳達台灣民眾的憤怒與訴求。

主辦單位:台菲友好協會(Taiwan Committee for Philippine Concerns)

聲援團體: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駐台女性移工(Migranteng Kababaihan sa Taiwan, MKT)、差事劇團 ASSIGNMENT THEATRE、陳文成基金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