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看守內閣最後一搏 端看防制媽祖遶境空污的魄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08

去年雲林環保局實測廟會燃放鞭炮,PM2.5瞬間濃度飆破1000微克/立方米,顯見燃放鞭炮已是台灣不容小覷的空污問題!

面對本週六即將開跑的大甲媽祖遶境,剩下不到兩個月任期的馬政府,能否有所建樹,保衛民眾健康,以稍稍彌補沒能備查雲林與台中的「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以減緩中部空污的遺憾?我們知道移風易俗很難,但健康無價,也期許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帶領宗教文化朝向更環保的方向前進!

不只濃度超高,PM1細懸浮微粒,比PM2.5更可怕!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不僅帶來大量的噪音和垃圾,所造成的空污更對民眾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早在2005年成大研究就指出,遶境時產生的瞬間PM2.5濃度不只二千、三千,更可高達5,000微克/立方米,為平日的5倍,甚至100倍。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PM10中超過九成是PM2.5,PM2.5中的PM1更佔了絕大部分,其中,又以0.5~0.65um 粒徑範圍變化最為顯著。

令人擔憂的是,此種顆粒小於PM10、PM2.5,屬於PM1的較細懸浮微粒對人體的健康影響更大,容易導致氣喘等呼吸道及肺部不適,也會誘發心臟病、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等。

若環保署長缺席 誰來替民眾健康把關?

環保署長魏國彥於2016年3月17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承諾遶境期間將安排移動監測車跟隨部分行程,公布活動期間的空品狀況,且魏署長本人將隨身攜帶微型空品監測裝置南下,親測PM2.5瞬間最大值。我們對魏署長為移風易俗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

遺憾的是,魏署長日前因身體不適正休養中,或已無法履行承諾,在此除了祝福魏署長早日康復外, 想請問環保署於遶境期間將由誰代表履行此喚醒民眾空污意識的承諾?

是誰把歡樂的節慶,變成了一場需要躲避的災難?

去年埔里廟會遶境、施放鞭炮,導致空汙瞬間上飆,PM2.5指數從當日最低的13微克/立方米,一路飆到晚上九點遶境時的319微克/立方米,高低值整整相差近25倍!

同樣發生在去年,大甲媽祖回鑾時,彰基兒童醫院錢建文醫師的一位兒童病患在氣喘日記中記錄到喘鳴的症狀,上月回診時,經醫師提醒,他說今年要躲去花壇親戚家。

媽祖遶境原本是有意義且歡樂的節慶,但對許多空污敏感族群卻可能是場夢靨!

爆竹管制條例 台灣不如中國!

宗教文化與立法應與時俱進,目前台灣的《爆竹煙火管制條例》,係針對預防災害發生、維護人民生命財產、確保公共安全而訂定,卻罔顧爆竹煙火產生的空污對人民健康的危害。

反觀中國大陸,有許多地區已修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相關條例及規定,包含上海、鄭州、杭州、北京等地,將全面限制燃放煙火爆竹,擴大禁燃地區,並於空氣重污染日嚴禁燃放鞭炮。台灣是否也應跟進,儘速修改《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及各縣市相關自治條例,將空污納入修法考量,紫爆時日應全面禁止燃放煙火爆竹。 

因應媽祖遶境空氣污染,不只環保署有責任,遶境途經的四縣市政府,包括台中、彰化、雲林、嘉義,是否已有因應對策,以減少居民健康危害?
我們要求及呼籲:

一、 請環保署公佈替代魏國彥署長隨媽祖繞境的人選。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的環保局長也應親自隨行,以喚醒民眾對媽祖繞境引發的空污意識。

二、 請環保署立即公佈媽祖繞境期間全新有效防制空污的具體做法。

三、 為發揮及時效應,監測數據應即時上線,揭示空污即時狀況,讓民眾隨時做好防範,保障信徒以及周邊居民的健康。

四、 媽祖繞境途經之四縣市政府,包括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應提出並立即公佈各縣市全新有效防制空污的具體做法。

五、 除舊習、立新風,改用電子鞭炮,減少空氣污染。

六、 行政院及立法院應儘速修改《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將空污影響健康的思维納入考量。

七、 各縣市政府應儘速修改相關自治條例,將空污影響健康的思维納入修法考量,如紫爆時日應全面禁止燃放煙火爆竹。

八、  遶境信徒應隨身攜帶口罩,過濾有害物質,減少懸浮微粒等對人體傷害。

九、  建議周遭居民應儘量關閉門窗,減少空污危害。

十、  請民衆善用各中央及縣市府鄉鎮公所的民眾抱怨專線,投訴並提出改善空污的具體建議。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DHfSVqWUM

參考資料:

李德綸, 2005。 鹽水蜂炮等民俗活動對空氣品質之影響。國立成功大學博士班論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