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2016高雄市言論自由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4/03
資料來源: 

時間:4.7(四)19:00-21:00

地點:高雄市人權學堂(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內,近9、10號出口)

紀錄片播放:《自由時代-鄭南榕1947-1989與他的時代》

映後座談:陳婉真 (文史工作者)

-----------------------------------------------------------------------------------------

今年4月7日週四晚上7點到9點,在美麗島捷運站內的高雄市人權學堂,將播放《自由時代-鄭南榕1947-1989與他的時代》紀錄片。

本片訪談了鄭南榕的親友、雜誌同仁與黨外同志,紀錄當年自由時代雜誌的歷史意義,與他們推動民主、轉型正義的時代軌跡。

我們並將邀請當年突破黑名單返國參加鄭南榕葬禮的文史工作者陳婉真女士,來為我們映後座談,

本活動是2016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中,唯一在高雄舉辦的,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1989年4月7日,民權東路的時代雜誌社,鄭南榕的一把火,是那個年代最悲壯的記憶。

鄭南榕一生捍衛言論自由,並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發起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率先平反228,因而長期受到政府力量的強力打壓。

1984年他創辦的《自由時代周刊》,明言「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這個刊物成為當時評論時政、對抗黨國體制的重要基地。

1988年,他在《自由時代周刊》上刊登了許世楷寫的《臺灣新憲法草案》,因而遭國民黨扣上「叛亂」罪名,

他拒絕應訊,聲明「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他於雜誌社內自囚71天,1989年4月7日,警方強行拘捕,最後他為捍衛理想以身殉焰。

台灣初步民主化之後,關於228、白色恐怖不再是不可談論的禁忌。關於鄭南榕,這位為台灣獨立與言論自由獻出生命的殉道者,

已確實的對許多人的思想產生重大且深刻的啟發,目前台灣的許多縣市都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是他殉道的27週年,4月7日晚上,歡迎大家來人權學堂,一起來憶起、紀念這位先行者。

2016年言論自由日,高雄不缺席!

FACEBOOK活動頁面:goo.gl/CHXj9D

主辦: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承辦:高雄市人權學堂

協辦:鄭南榕基金會

敬邀媒體小姐、先生蒞臨採訪指教!

活動日期: 
2016/04/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