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動部誆騙社會,勞工要年金保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16

時間:105年3月16日(三),上午十點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訴求:

1.   全面檢討勞退新制

2.   給予勞工基本保障

3.   規劃基礎年金制度

日前,勞動部官網設置的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系統遭爆料計算錯誤,其系統以錯誤的『平均餘命』及『收益利率』使得計算結果高於勞工實領之退休金,然而勞退新制真正的問題在於無法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勞工團體認為,目前勞退新制採取『確定提撥制』的6%提撥率過低,勞工退休領太少,政府不思如何給予基本保障,竟然還要勞工期待政府拿大家的退休金去投資,衝高收益率來補當前不足,實在荒謬。再者,勞退新制採取『個人帳戶制』只是強迫儲蓄,儘管政府以退休後存活年數平均分攤,讓每月給付的方式看起來像是「年金」,但事實上勞工退休活超過『平均餘命』後,退休金就一毛領不到。

勞退新制開辦至今十年,勞工承擔惡果眾多,我們要求勞動部全面檢討勞退新制,並且承諾長期規劃基礎年金制度,給予勞工基本退休保障。

活動日期: 
2016/03/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