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廢遊行
時代力量 民進黨承諾成立跨黨派研商小組

2016/03/13
苦勞網記者

日本福島核災屆滿五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昨日(3/12)在台北、高雄、台東等地舉辦廢核集會遊行。反核團體指出,台灣近年內雖已取得封存核四等階段性成果,但現在政府必須直接廢止核四,讓核一、二、三提早除役,並立即正視核廢料問題。其中台北場遊行隊伍下午四點凱達格蘭道出發,約有百餘人 舉起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核廢時光布條」,遊行最後抵達象徵核廢料存在時間將超過任何一座古蹟的終點台北城北門。

臨近核一、核二及核四廠的北海岸居民在廢核遊行隊伍的最前頭。(攝影:宋小海)

台北場遊行隊伍約有百餘人舉起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廢核時光布條」,最後抵達遊行終點台北城北門,象徵核廢料的存在時間超過任何一座古蹟。(攝影:宋小海)

台北場遊行隊伍約有百餘人舉起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廢核時光布條」,最後抵達遊行終點台北城北門,象徵核廢料的存在時間超過任何一座古蹟。(攝影:宋小海)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昨日也舉行返鄉廢核行動,三輛遊覽車載著近百名在外居民及聲援人士,先後前往座落於北海岸的核一、核二及核四廠,除了對未經核廢選址即在廠內現行乾貯表達反對意見外,也在核二廠前向已故的反核居民致敬,下午民眾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集會現場,表達核廢的遷出訴求。

「核廢遷出蘭嶼、土地永不續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魯邁、代表王靜嫻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落實蘭嶼人的全民健檢、核廢料的遷場法制化。

去年政府選定南澳的傳統領域為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地點,南澳青年聯盟嵬浪·斗力(Wilang·Toli)表示,國家政府與學術單位逕自在南澳泰雅人和其他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做任何未徵詢部落並取得部落同意的開發與研究,都是侵害及迫害原權。政府應公布過去因應核廢料存置議題,在原鄉地區所作之調查,並撤銷所有有關核廢料存置的資料,究責政府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的單位部門,給予南澳和涉及的其他原鄉地區一個道歉。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昨日也舉行返鄉核廢核行動,並向已故的反核居民致敬。(攝影:宋小海)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昨日也舉行返鄉核廢核行動,並向已故的反核居民致敬。(攝影:宋小海)

向新國會提出七大訴求

反核團體並向今年成立的新國會提出七大訴求,包括《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並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啟動核廢處理相關立法;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計劃,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對輻射食品嚴格把關;要求立院各黨團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對核廢問題作通盤討論,凝聚社會與政黨間共識。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回應廢核訴求。(攝影:宋小海)對此民間訴求,昨日僅有時代力量、即將執政的民進黨籍立委出席,國民黨、親民黨兩黨未派代表出席。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表示,針對核廢料和非核家園部分,會全力支持《非核家園法》的立法,以及在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將爆滿的情況下,應準備提前除役。核四廠方面,認為有重啟風險,應該直接廢止,不該再不負責任地處於封存狀態。

黃國昌說,低階核廢料無法如期遷出蘭嶼,要對蘭嶼居民道歉,並馬上啟動核廢料遷出蘭嶼計畫,同時繼續對話平台。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不讓該項預算有解凍的可能性,不接受核一、核二高階核廢料就地儲存的方式,強調不管擁核或反核,都必須面對核廢料的問題,未來應開啟如何處理高階核廢料的民主審議與討論機制。

黃國昌表示,對綠能稅制的改革已提出具體主張,包含能源稅立法,支持廢核行動平台主張,針對食品安全,必須通過相關輻射的檢測,配合民眾飲食需求,也接受「跨黨派核廢處置協商小組」訴求,時代力量下週即在立法院提案。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 (右二)代表回應廢核訴求。(攝影:宋小海)民進黨昨日由不分區立委陳曼麗代表民進黨黨團發言,她表示5月20日民進黨即將成為執政黨,本會期將把《非核家園法》做為重大優先法案提出,推動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而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基礎上,「未來沒有要重啟核四計畫的可能」。

陳曼麗對於核廢料問題回應說,台電提出以高階核廢「境外再處理」的方式,但最終仍會運回台灣進行最終處置,將產生高額費用,因此民進黨並不贊同。民進黨關切高階核廢料的溼式處理安全風險,民眾對乾式處理也有疑慮,因此希望以損害最小,社會成本最低的原則處理核廢,同意成立跨黨派的核廢處理研商小組,對核廢問題做通盤討論,並邀請民間團體一起討論。

陳曼麗說,雖然現在有《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但低階核廢料要放在何處仍是滯礙難行,會籌組跨黨派的核廢處理研商小組討論,「這是大家的困難,大家會一起來面對」。

關於能源稅、輻射食物等議題,陳曼麗強調民進黨將通盤檢討,從石油基金、空汙基金等制度,希望建立綠色稅制,並參考國際規範,評估風險後將輻射食品納入管理。

廢核行動平台:時代力量、民進黨回應須更具體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昨日遊行結束後指出,國民黨、親民黨二黨未派代表出席,不願回應全國人民廢核的民意與決心,予以嚴厲譴責。而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黨團雖然大方向上贊同都與全國廢核平台主張的方向,但對於部分國會預算訴求的回應還須更具體,除時代力量和民進黨針對是否刪除本會期的「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都沒有做出承諾外,民進黨也未對核四封存狀態與儲存預算表態。

不過,平台肯定兩黨同意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希望兩黨能遵守承諾積極在國會推動,通盤檢討現存核廢政策與問題,並凝聚社會大眾、核廢受害地區與各政黨間對於核廢處置之制度化共識,提出新舊政府交接後,未來核廢處置政策該有之原則與方向。

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兩黨都同意將核廢遷出蘭嶼,但還待進一步啟動可能的機制,而非只是意願的表達;兩黨都同意能源稅制推動,但有待更明確與積極的作為;而關於輻射食品的把關,認為兩黨目前還未提出細緻的思考與完整的做法。

原住民族青年要核廢遷出原鄉。(攝影:宋小海)

北海岸居民參與廢核集會。(攝影:宋小海)

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陳擎耀設計「輻射猴」;以台北燈會飽受批評的主燈「福祿猴」為諧擬對象,以充滿不平整皺褶、表皮宛如壞死一般,呈現核輻射汙染造成的生物傷痕。(攝影:宋小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新國會提出七大訴求。(攝影:宋小海)

民進黨多位立委參與廢核遊行。(攝影:宋小海)

今年剛加入國會的政黨時代力量參與廢核遊行。(攝影:宋小海)

台北場遊行隊伍約有百餘人舉起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核廢時光布條」,最後抵達遊行終點台北城北門,象徵核廢料的存在時間超過任何一座古蹟。(攝影:宋小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