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守護民主的第一張黃牌 對蔡主席兼任總統的四點批判與五點主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09

重然諾是政治人物應有的誠信,毀諾不應成為民主政治的常態!

權責相符是憲政民主的要素,總統兼任黨主席惡化權責失衡!

曾批評國民黨總統兼任黨主席造成黨政合一、憲政體制失衡,並承諾如當選且國會過半將不兼任黨主席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宣布就任後將繼續擔任黨主席,以黨政合一來推動政見的落實。蔡主席也曾多次表示將推動憲改,更曾簽署全面憲改承諾書,這些憲改承諾是會被遵守還是毀棄?面對現行憲政權責失衡的體制下,蔡主席兼任總統如何避免重蹈國會/政黨一言堂的歷史?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將於本次記者會吹哨子發出第一張黃牌,提出五個主張,請蔡主席以行動建立人民的信心,儘速啟動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與政黨民主改革,降低兼任黨主席的政治決定對體制的負面衝擊,促進憲政民主。

 

惠請貴單位派員採訪 

時間:2016/3/10 週四上午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C會議室

主辦: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出席人:

陳昭如(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劉靜怡(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

邱文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涂予尹(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淡江公行系助理教授)

顏厥安(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網址:http://www.twdem.org/

活動日期: 
2016/03/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