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林建廷:「密醫」敘事、殖民恥感與冷戰生命政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06

主講人:林建廷博士(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對談人:林淑芬博士(交通大學社會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16年3月7日(一)10:00am~12:00pm

地點:中研院民族所新大樓2319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摘要

該演講主要藉由多重的「密醫」敘事,包括密醫的生命故事,小說再現以及歷史生產,試圖反思台灣醫療現代性中複雜的(後)殖民歷史恥感、冷戰情感結構以及醫療勞動階序之間交錯的歷史與知識關聯。主流的「密醫」歷史敘事經常結構於兩個相互交錯的社會想像:一則是將「密醫」 去人性化為現代醫療恐怖份子,另一則是將「密醫」神秘化,成了沒有歷史的魍魎鬼魅。正是這樣的歷史知識生產,遮掩了醫學現代性與殖民結構內在的暴力與矛盾,並使得醫療現代化中某些與勞動、階級、性/別等相關的歷史情境變得模糊不清。在本次演講裡,我會將田野中接觸到的「密醫」生命故事與黃鳳櫻的中篇小說《畢業典禮》並置於冷戰歷史敘事與情感結構當中進行交叉閱讀,除了呈現不同於主流敘事的「密醫」照護者之生命經驗與歷史軌跡,也同時分析日本殖民主義以及美國帝國主義的遺緒如何持續作用於「密醫」的歷史生產,尤其當中有關恥辱與污名的文化想像。

本場次毋須報名,歡迎踴躍參與。

活動日期: 
2016/03/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