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醫師公會全聯會訪日 國旗飄揚 彰顯台日民間交流暢通
取經日本長照經驗 台灣不走冤枉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3/02

台灣長照預計最快2018年上路,全聯會此行訪日,日本長照經費來源稅收及保險各占一半尚嚴重不足,未來台灣長照財源要如何籌措,讓長照走的穩健、長遠,值得各方深思。另日本長照,醫師從頭到尾都不可或缺,醫師更介入急性、中期與慢性照護一路到社區服務,台灣長照規畫,應重視醫師居中的重要角色與功能。

台灣老年人口預計2025年將突破20%,成為超高齡的國家之一,長期照護是不可逃避的重要課題。醫師公會全聯會於上週,由理事長蘇清泉率領,包括各縣市理事長及各醫院代表一行50人,赴日本進行為期5天的參訪,共訪問日本「名古屋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醫療法人社團永生會醫療」及日本醫師會等單位。日本厚生勞動省特別派官員向參訪團講述,日本介護保險所衍生的優、缺點,羽生田俊參議員也從政策面解釋介護照護人力、待遇、工時及將來走向。

理事長蘇清泉表示,日本於2000年啟動介護保險,也就是長照保險,其於2013年保險給付費用已達9.4兆日圓,同年收入僅8.7兆日圓,出現0.7兆日圓的缺口,由於高齡及失智老人急速增加,預估至2025年支出將高達21兆日圓,日本殷鑑不遠,如何讓長照財源及收支穩健,成為台灣長照當前重要課題。

另在整合照護網方面,蘇清泉指出,日本政府目前在東京都藉由日本醫師公會的協助下,要在東京都組成至少13個整合性組織,整合急性醫療與長期照護兩邊的服務。台灣應借鏡日本的策略,全面檢視我國的醫療後照護體系與其支付,建構完整的長照網絡與社區照護網。

值得一提的是,全聯會一行人在訪日期間,日本醫師會及所有醫事機構均以國旗迎接,簡報中更可看見中、日對等的旗幟,顯示台日民間交流暢通,互動基礎深厚,亦展現出我國成功的醫療外交。

去年發生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事件,日本醫師專家不僅立即提供醫材及培養皮膚組織支援,日本醫師會也捐款日幣1500萬給新北市政府幫忙受傷民眾。今年2月 6 日台南大地震災害,日本醫師會也第一時間表達願意提供任何必要的協助,此行亦特別向日本醫師會表達誠摯的謝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