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312「告別核電、面對核廢」廢核集會+遊行 公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2/25

 312【告別核電、面對核廢】廢核集會+遊行 公佈記者會

一年一度的反核遊行即將到來,距離2011年的福島核災至今已將5週年。台灣民間社會對於反核的堅持雖然在近年內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廢核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此次遊行將要求政府執行2025年非核家園行動,提醒台灣社會勿忘核災教訓,高度重視已經迫在眉睫的核廢料問題,也將向新國會提出廢核相關法案訴求,要求核一、二、三盡快除役、核四停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記者會上公布遊行主軸、訴求與遊行路線,宣告台灣應成為「廢核」國家,號召全民3月12日(週六)下午兩點凱道集合,不見不散,一起為廢核而走!

遊行時間

2016年3月12日 14:00-17:30

遊行隊伍

社團大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團體與自主參與NGO

公民大隊:自主參與民眾

遊行訴求

-全面廢核-

1核一、核二、核三廠儘速除役

2核四廠應直接廢止

3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

4改善核電安全監督機制    

 

-面對核廢-

1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

2反對不公義的核廢場選址,保護清淨台東

3提出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料長期處置政策

4建立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的核廢決策機制

 

-能源轉型-

1積極提升能源效率,用電需求零成長

2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3取消工業電價補貼

4建全綠能低碳環境

遊行路線

14:00凱達格蘭大道集會:將有演講與音樂表演,擬邀請立院各黨團代表出席說明是否能夠承諾將非核法案列為優先,明定除役時間表,刪除核四封存預算、推動能源稅立法等訴求。

16:30凱道出發→中山南路活動:監督新國會→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開封街→博愛路→北門活動:核廢時間布條→17:30北門解散

 

遊行活動

監督新國會

遊行隊伍行經立法院時,將舉起反核訴求看板,向新國會呼籲在反核議題上應有的作為。

 

核廢時間布條

遊行隊伍將用一條長達數公尺的大布條,來象徵核廢料長達24萬年半衰期的時間尺度,核廢時間布條在遊行過程中會隨著隊伍展示,也將在遊行終點進行活動。

 

裝置藝術介紹

凱道當日有多個以核廢、反核意象為主的裝置藝術:來自日本的裝置藝術家,將以福島核災為意象創作,並於現場進行行動藝術表演;視覺藝術聯盟也特別設計繼福祿猴後再一話題力作「輻射猴」,表達輻射對生物與環境的危害,更多本地藝術家作品持續邀約中!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出席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爸爸非核陣線、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環境資訊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綠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