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或者舊酒裝新瓶?
綠委提案 照刪七天國定假日

2016/02/23

2月19日立法院開議,民進黨單獨過半,一償全面執政宿願。此時王定宇等20名民進黨立法委員連署提案《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輿論焦點多關注在提案內容要求設置「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等事蹟,視草案為爭取「轉型正義」之舉。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包藏著的陷阱,便是近日引起社會爭議的「國定假日刪減7日」議題,草案中明確同意勞動部的立場:刪減7天國定假日,將勞工的假日減少至12日。

近日眾多勞工團體群起抗爭,反對國民黨政府刪除7天假日,造成台灣勞工在全球工時名列前茅的惡劣勞動環境下,假日還要再縮減。此舉同時造成台灣勞工的假日和工資減少:因法令並未強制規定7天有兩天例假,許多服務業勞工在工時調移後一個星期仍要上班6天,40工時政策並未使其受惠,反而一年減少7天假日;另一方面,國定假日刪減也使得需要在這7天出勤的勞工一年少了7天加班費,據高教工會統計,全台勞工至少損失八百億的薪資,全都收回到資方的口袋。雖經歷「2016工鬥」連線接連佔領勞動部、朱立倫競選總部,國民黨政府仍不願意撤回這項對於《勞基法施行細則》23條的改惡,顯見國民黨傾斜財團、打壓勞權的事實。

勞工團體數度上街抗議勞動部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版本。(圖為去年10月29日工會聯合至行政院陳情/攝影:張榮隆)

但看看另一頭,現在立院過半的民進黨是否真的有別於國民黨呢?讓我們檢視2012年李應元等38名民進黨立委連署提出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當中第4條及第6條即明確規定,全國勞工放假的紀念日及假日僅有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1/1)、除夕至初三(農曆12/31~1/3)、和平紀念日(2/28)、兒童節(4/4)、清明節、勞動節(5/1)、端午節(農曆5/5)、中秋節(農曆8/15)、國慶日(10/10)而已。亦即民進黨早在2012年,就已經主張刪除國定假日7天,與國民黨並無二致。此項法案沿襲自2006年制定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原辦法中將孔子誕辰、國父誕辰、蔣公誕辰、革命先烈紀念日、台灣光復節、行憲紀念日、開國紀念日之次日等7日修改為只紀念不放假,唯僅對公家機關發生效力,勞工仍受到《勞基法施行細則》保障,享有19天國定假日。差別僅在於草案中提出訂定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只紀念不放假,唯這項辦法僅對公家機關發生效力,勞工仍受到《勞基法施行細則》保障,享有19天國定假日;但在勞動部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23條、刪除7天國定假日的今日,這項保障也將失去作用。

到了今年(2016),民進黨立委再次提出《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修改草案,諷刺的是,民進黨2012年就主張要立「言論自由日」,到了2016年,還是用一樣的招牌作秀,卻彷彿不知道現在國定假日刪減7天的政策已經引發社會極大爭議,民進黨立委提出《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主張將國定休假日12天法制化,卻避談《勞基法施行細則》遭修改的問題,這若不是不懷好意,就是民進黨立委對勞工權益的不用功、敷衍了事。

在今年(2016)1月5日,亦即選前倒數12日,經歷「2016工鬥」的數次抗爭,原本只願意見財團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終於與「2016工鬥」的團體代表正式會面,會議中明確承諾「由立法院實質審查刪減7天國定假日之行政命令,在沒有配套保障所有勞工權益不受損害之前,絕不刪減7天國定假日」。如今我們卻看到民進黨的立委主動提出刪減7天國定假日的提案,也未對之前的承諾「會保障所有勞工權益不受損害」進行任何檢討,卻用「轉型正義」的包裝企圖矇混過關,很明顯的,這些民進黨立委對於民意與法案都並未做足功課,一下子就忘記民進黨在選前的承諾,在草案的說明文字上,我們也看不到對於近日勞工團體爭取7天國定假日任何說明。至於民進黨黨團的立場如何?更不禁令人質疑。

國民黨在執政時期對勞權的打壓已是有目共睹,終至失去政權。民進黨在選前既已對勞工團體進行承諾,是否真能站穩立場捍衛勞工的權益?還是選後僅一個月就讓人看到政見跳票的危機?民進黨在立法院握有過半的實力,就應對於國定假日刪減的議題立即表態,並且遵守承諾、為所當為,審查並撤回勞動部對於《勞基法施行細則》23條的改惡,人民需要的不是一個空喊轉型正義,卻毫無新意的新執政黨。

提醒民進黨,若真要「英派革新」,現在正是遵守承諾、傾聽民意,好好用功、停止作秀的時刻了罷。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轉型正義或者舊酒裝新瓶?
綠委提案 照刪七天國定假日
2016/02/23公共論壇 吳嘉浤

吳嘉浤...蔡英文 王顥中 練習 努力 誠實 勇敢 回答

天國定假日
9日立法院開議,民進黨單獨過半,一償全面執政宿
名民進黨立法委員連署提
引起社會爭議的「國
對國民黨政府刪除7
國民黨在執政時期對勞權的打壓已是有目共睹,終至失去政權。民
惡,人民需要的不是
新意的新執政黨。

...............

吳嘉浤 王定宇 朱立倫
李應元 蔡英文 王顥中

練習

努力

誠實 勇敢

簡單 扼要 明確

逐條 回答 下列 基本 普通 小常識 問題

1.什麼是國?

2.什麼是國之組構要素?

3.該諸國之組構要素如何運作使組構成一

吳嘉浤 王定宇 朱立倫
李應元 蔡英文 王顥中

所認為應是的民主國?

4.什麼是國?

5.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國定?!

6.什麼是立法院?

7.誰是立法院?

8.什麼是民?

9.誰是民?

10.誰不是民?

11.立法院是民或不是民?

12.什麼是黨?

13.誰得是黨?

14.誰不得是黨?

15.民得是黨或不是民得是黨?

16.立法院得是黨或不得是黨?

17.所麼是執政?

18.什麼是所謂全面執政?

19.什麼是所謂立法院開議,民進黨單獨過半,一償全面執政?!

20.什麼是立法委員?

21.所謂立法委員是民或不是民?

22.所謂立法委員得是黨或不得是黨?

23.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黨立法委員?!!

24.什麼是社會?

25.民得是社會或不是民得是社會?

26.國是社會或不是社會?

27.立法院是社會或不是社會?

28.所謂立法委員得是社會或不得是社會?

29.什麼是政府?

30.政府是民或不是民?

31.政府是國或不是國?

32.政府是社會或不是社會?

33.政府得是黨或不得是黨?

34.立法院是政府或不是政府?

35.立法委員是政府或不是政府?

36.政府是民嗎?!

37.誰是政府?!

38.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黨政府?!!

39.什麼是執政?

40.國執政嗎?

41.立法院執政或不是立法院執政?

42.民執政或不是民執政?

43.立法院是民或不是民?

44.立法委員執政或不是立法委員執政?

45.立法委員是民或不是民?

46.政府執政或不是政府執政?

47.立法院是政府或不是政府?!

48.立法委員是政府或不是政府?!

49.誰是政府?!

50.什麼是政權中的政?

51.什麼是政權中的權?

52.什麼是政權?

53.國擁有政權或不擁有政權?

54.民擁有政權或不擁有政權?

55.立法院得有政權或不得有政權?

56.立法委員得有政權或不得有政權?

57.政府得有政權或不得有政權?!

58.誰是政府?!

59.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黨在執政時期對...,終至失去政權。?!!

60.什麼是人民?

61.所謂民即是人民嗎?

62.誰是人民?

63.誰不是人民?

64.什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執政黨。?!!

( 所有
吳嘉浤 王定宇 朱立倫 李應元 蔡英文 王顥中 的回答
將引領
吳嘉浤 王定宇 朱立倫 李應元 蔡英文 王顥中 自身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思考 )

提案還產被擋 台聯:民進黨轉型正義玩假的
2007-12-06 中廣新聞

民進黨推動二二八究責法案,被抨擊是株連九族。今天台聯黨也跳出來抨擊,民進黨說要推動轉型正義,但是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受難者要求索回當年遭到沒收的財產卻阻力連連!立法院102位委員聯署提案協助也被民進黨阻擋,台聯抨擊,民進黨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消費受難家屬的悲情!(李人岳報導)
每到選舉,民進黨都會搬出二二八。不過台聯黨立委羅志明卻表示,民進黨口口聲聲轉型正義,事實上卻是在消費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歷史悲情!羅志明表示,民進黨提案推動二二八究責條例,提案說明意在保障受難者的告訴權;但是他曾經和102位委員共同提案,希望制定法案協助受難者家屬索回當初遭沒收的金錢與不動產,卻一連8次在程序委員會遭到民進黨的阻擋!
羅志明表示,受難者家屬雖然得到陳總統所頒發的「回復名譽證書」和補償金,但是提出返還當初被沒收財產的要求卻屢屢遇到阻礙,讓家屬都說民進黨根本是講一套做一套!
羅志明質疑,民進黨光是會要求清查黨產、追究元兇責任,卻對明顯的現況視若無睹;民進黨應該先通過還財於受難者家屬的法案,再來談追究責任;所謂的轉型正義如果說一套做一套,受難者家屬絕不會接受。

----------

支持二二八正義 反對選舉正義
2007年2月28日 蘋果日報 蘋論

我們從不反對轉型正義或任何正義,事實上也沒有人能夠反對;但是我們反對「利用正義」、「作秀正義」,尤其厭惡「選舉正義」──到選舉時才嘶喊的正義。
二二八真相的追求,原是很嚴肅的議題;可是被當作選舉操作後,使原本素樸純真的正義追求摻進選舉的族群政治雜質,以致稀釋了它的正當性,反而成為追求正義的障礙,令人氣結。陳總統近來的二二八操作,就是這樣走向了二二八正義的反面,極為弔詭地破壞了二二八正義的正當性,變成打著二二八反二二八。
過去七年來執政黨在做什麼?平時在做什麼?那些改名、正名的事一定要等到選舉前才做,不是作秀騙選票是什麼?選舉了才想起正義,沒選舉就忘了正義,這種政客有什麼資格夸夸談論正義、實踐正義?不過是利用正義美女搞選舉的仙人跳罷了。所以,二二八受難家屬現階段應該譴責的是扁,因為他對二二八正義不夠虔誠。
當代討論正義最著名的哲學家羅斯晚年主張,透過對理性和正義的共同追求,不同的社會群體可以產生「重疊的共識」,找到普遍的觀點。從這裡可知,虔誠地追求正義,可以化解族群矛盾,建立共識;這是紀念二二八最重大的意義之一。另一項重大意義則是,經由寬容和彼此協商的過程,所獲得真正的正義,是成功建立多元文化的基礎。因此,對受害族群而言,擁有訴說自己立場的權利,並藉由敘事探討以往歷史的不正義現象,產生對迫害創傷的癒合,重建生命的尊嚴與信心;也因此是寬容加害族群以建立新秩序,所必須採取的重要策略。
所以紀念二二八的意義在於還原歷史真相、尋回應有的正義和致力族群和諧。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也就沒有族群和諧。這項任務極其艱鉅,應交由民間學者詳加研究,遠非政客夸夸其談以操作選舉可以完成。在這麼複雜敏感的歷史問題前面,政客除了認錯道歉外應選擇閉嘴,以免誤觸族群傷口、造成社會緊張;這是德國政客只道歉不詮釋的原因。

宋楚瑜倡轉型正義 施明德批:像鸚鵡學我講
2015年08月19日11:18 蘋果即時 陳雅芃/台北報導

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今舉行記者會指出,身為白色恐怖加害者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在戒嚴政府掌權時期未曾追求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等歷史真相,現在卻將「轉型正義」當競選口號,「像鸚鵡一樣學我講」。施質疑「全世界哪有加害者來說要做轉型正義、大和解」,他批:「宋楚瑜根本是不知廉恥、抄太大、也騙太多。」
施明德說,台灣解嚴至今已經30個年頭,從1995年前李登輝總統首次代表政府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道歉以來也整整過去20個年頭,「但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以及陳文成事件,至今都沒有真相。」
施明德說,宋楚瑜是蔣家的親信、打手,是最不夠資格談大和解、轉型正義的人,現在參選將變成天使的臉孔、婀娜多姿地將「轉型正義」做為政見,但這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施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是我要對宋扒糞,是宋自己要別人扒你的糞」、「只要宋參選的一天,我都要如影隨形掀宋的底,不容宋繼續偽裝、騙下去」。
長期致力於美麗島歷史的研究的作家黃惠君在記者會上說,在1979年宋當新聞局長時期,新聞局查禁近53萬冊出版品,且宋也派人查禁美麗島雜誌社;但宋楚瑜至今也沒有對此道歉,在美麗島20年紀念會時也拒絕出席活動。
此外,施明德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是另一隻鸚鵡。施說,蔡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跟國民黨一樣只會做政治道歉、不做轉型正義,「蔡如今空喊轉型正義的口號,要人民如何再相信她。」施也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他們全家人要去國家檔案局查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白色恐怖等相關資料,但當局也違法阻止他們調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