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終止山林無妄災,嚴管天燈保平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2/22

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全台各地蜂擁而至的遊客,興高采烈地塞爆原本寧靜山中小鎮,而往往大家在讚嘆節慶當晚天燈升起祝福語的同時,以為從此可以為自己帶來整年的希望和幸福,卻不見天燈在升起後第二天這些天燈降落後,帶給當地鳥類生態、樹林和公共安全的一次次浩劫。

2003年台北縣擴大辦理的平溪天燈節,交通部觀光局也將之納入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當年時任正、副總統的陳水扁與呂秀蓮也親臨與會,在中央與地方合作「拚觀光」的思維下,原本「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成為商業觀光的犧牲品,也種下平溪天燈節大規模施放造成環境衝擊的惡因。

雖政府單位仍持續大規模宣傳放天燈的活動,但施放天燈造成的環境衝擊,近年來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反對施放的公民意識逐漸升高,甚至有藝人為堅持不贊成放天燈的個人理念,寧可放棄豐厚的主持收入,選擇婉辭主辦單位的主持邀約,此舉獲得數萬網友按讚相挺,顯見台灣社會正視天燈問題的公民意識已蔚然成形。

2月22日元宵節當天,北北基的三位市長,將齊聚平溪施放天燈,其中最受矚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要求政府與政治人物正視天燈所造成的環境衝擊,莫成為助漲濫放天燈惡習的幫兇,多個公民團體今發起【終止山林無妄災,嚴管天燈保平安】的連署行動,呼籲北北基三位市長應藉此元宵節施放天燈的重要節慶,也同時呼籲大家施放天燈也應考慮對生態環境的損害,讓大家一起重新檢視元宵節施放天燈的活動,政府亦應進一步嚴格控管平溪天燈的施放數量和方式。

天燈造成污染,該管制的不是施放天燈,而是天燈的製作方式,以及施放數量。平溪放天燈是一項美好傳統,但是天燈節絕非被官商聯合攏斷,窄化成「放天燈」的活動,而是從製作到祈福的一連串節慶深意。就以祈福而言,天燈內燒金紙,有送錢給上天祈福的涵意,不是現今外面寫文,昇天就得應驗。

每年放天燈,每年有人罵,但是一個傳統不該淪喪至此,觀光局猛推國際觀光拼人數,當地商家大量販售衝商機,其實都讓平溪天燈越來越離「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

該是回歸一個過程重於施放的節慶,平溪放天燈已經抹去當地元宵時,拜神擺桌家人聚的地方文化深意,只是引入大量遊客,擠入天燈廣場,聽著舞台歌唱,每年等高官放巨大天燈,再來群眾一波波猛放,時間到了齊轟而散,那不是美麗平溪,該有的觀光模式。

傳統習俗向來不是環保生態的敵人,問題在於工業化、商業化、觀光化後,那種質變量變造成的新問題。

我們的訴求:

  1. 政府推動觀光發展的同時,也應兼顧相關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與危害。
  2. 中央與地方政府除落實消防法之相關規定外,應針對平溪天燈節提出兼具文化傳統及保護自然生態之具體有效管理辦法。

連署團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公義生態社會聯盟、金羊毛冒險學院、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南崁文化、千里步道協會、BATTAO自主行動聯盟、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北投捍衛保護區聯盟(陸續增加中)

個人

林聖崇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高茹萍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理事長

洪美惠  台北市大湖里里長

呂之杞  台北市碧山里里長

蕭文杰  台北商業大學講師

賴芬蘭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副理事長

林元笠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南區總代表

臉書討論